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6月PMI指數彈升至48.3%  中經院形容五窮並未六絕

  • 時間:2023-07-04 17: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6月PMI指數彈升至48.3%  中經院形容五窮並未六絕
中經院院長葉俊顯以「五窮並未六絕」形容製造業情勢。(資料照/楊文君 攝)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4日)公布6月季調後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回升7個百分點,至48.3%,中經院院長葉俊顯形容當前情勢「五窮並未六絕」,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

中經院4日舉行「景氣落底翻轉?2023上半年台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研討會」,並公布6月季調後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回升7個百分點至48.3%,雖然連續4個月緊縮,但緊縮速度大幅趨緩;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則已經連續8個月擴張,指數回升2.6個百分點,至54.6%。

中經院院長葉俊顯以「五窮並未六絕」形容製造業情勢,他表示,廠商反映短、急單湧現,但因終端需求透明度不高、原物料價格波動大,存貨採購政策仍保守;不過營運展望調查顯示,製造業對未來一年展望樂觀,今年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他說:『(原音)景氣慢慢往好的方向走,我想這應該下半年應該會比上半年好,不管是業界或是預測機構呈現的看法大概是這樣。』

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進一步指出,觀察最領先的新增訂單指標,6月中斷連續3個月緊縮、轉為擴張,且指數大幅躍升18.4個百分點至52.7%,很多廠商回報訂單較5月好轉。製造業未來6個月展望指數雖然連續14個月緊縮,指數在5月重跌6.7個百分點後,6月回升6.7個百分點至44.9%。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致詞時表示,外界普遍認為今年上半年景氣處在築底的過程,從6月PMI數據看到新增訂單從緊縮到擴張、庫存持續去化,應該可以期盼下半年如同國內外經濟預測所言,台灣景氣逐步復甦、翻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