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經院估今年經濟成長3.1% 學者看好乘風破浪、穩步前行

  • 時間:2024-01-24 11: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中經院估今年經濟成長3.1% 學者看好乘風破浪、穩步前行
中經院估今年經濟成長3.1% 。圖為高雄港區停泊貨櫃輪。(圖:中央社)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24日)公布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2024年預估為3.1%,成長模式為內外皆溫,中經院院長葉俊顯指出,台灣今年將呈現乘風破浪,穩步前行之勢。

中華經濟研究院24日公布2024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為3.1%,成長走勢因基期因素逐季下滑,從第一季的5.6%,下緩至第四季的1.41%,成長模式為內外皆溫。

中經院院長葉俊顯分析,民間消費在勞動市場穩健、觀光旅遊活絡以及薪資成長高於通膨下,可望持續成長,但在歷經2023年高達8.38%的高成長後,成長力道將減緩至2.08%;投資方面則因降息減輕資金成本壓力,且節能都更等需求帶動下,固定投資及民間投資都呈現成長。

整體而言,國內需求與國外淨需求貢獻各為2.29、0.81個百分點,台灣今年將呈現乘風破浪,穩步前行之勢。葉俊顯說:『(原音)台灣2024經濟會呈現乘風破浪,穩步前行之勢,乘什麼風?就是全球貿易量成長的風;破什麼浪?就是全球今年有相當多的不確定性,包括債務、戰爭、大選等。』

不過,中經院認為2024年Fed匯率政策讓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升高,還有中國經濟低迷、地緣政治風險都可能衝擊台灣經濟。以及電子零組件庫存去化接近尾聲,但何時能轉向景氣復甦,牽動今年經濟成長表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