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亞洲製造業為成長掙扎 日本步履蹣跚中國不穩定

  • 時間:2024-03-01 12:0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亞洲製造業為成長掙扎 日本步履蹣跚中國不穩定
亞洲主要製造業經濟體正擺脫衰退,但日本因需求大幅下降遭擠壓,而中國則是呈現不均衡復甦。示意圖。(Pixabay)

亞洲主要製造業經濟體在2月努力擺脫衰退,其中日本尤其受到需求大幅下降的擠壓;而中國的不均衡復甦,讓該地區其它經濟體的一些改善跡象,蒙上陰影。

根據今天(1日)公佈的商業調查,亞洲各地的表現參差不齊,日本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顯示,工廠活動以3年多來最快的速度下降。

中國發出的訊號則喜憂參半。政府官方的PMI顯示工廠活動繼續下降,與私營部門財新(Caixin)公布的PMI略有回升,形成對比。

標普全球市場財智(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經濟學家巴帝(Usamah Bhatti)表示,「2月份的PMI數據顯示,日本製造業的經營狀況又一個月惡化」,「國內和國際市場需求低迷,繼續拖累產業表現,生產和新訂單都以一年來最強勁的速度下降」。

令人擔憂的是,最近的數據顯示,日本去年下半年的疲軟已經延續到2024年第一季,這使得日本銀行(Bank of Japan;央行)在尋求退出超寬鬆貨幣政策時,變得複雜化。

日本在去年第四季出人意料的陷入衰退,隨著消費者和企業支出的減弱,日本失去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的頭銜。

在PMI公布前,日本本周的官方數據顯示,受汽車產量下滑的拖累,工廠產出以2020年5月以來的最快速度下降。

中國的表現則是喜憂參半。有跡象顯示,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房地產業困境導致的深度衰退後,正初步站穩腳步。

投資者正期待3月初登場的中國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屆時決策者將面臨壓力,要求他們採取更多措施,使經濟重回正軌。

在亞洲其他地區,半導體強國台灣也出現經濟活動下降。

路透社指出,跡象顯示,該區域其他經濟體的情況正在持續改善。

南韓2月份出口成長超過市場預期,連續第五個月成長,原因是半導體需求激增,彌補汽車銷量的下降。

在其他地方,東南亞的主要製造業經濟體大多出現成長。越南、印尼和菲律賓的採購經理人指數都指向擴張;但馬來西亞和泰國的則顯示活動持續下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