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原來香港政治犯那麼值錢?

  • 時間:2023-07-06 18: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原來香港政治犯那麼值錢?
香港警務處3日宣布,以每人懸賞100萬港幣,通緝8名海外民運人士。(路透社/達志影像)

7月3日香港國安處突然大張旗鼓的召開記者會,宣布通緝8位海外港人,當中包括前立法會議員暨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前立法會議員及民主黨核心成員許智峯、前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前職工會聯盟總幹事蒙兆達,前法政匯思召集人任建峰,以及「袁爸爸」袁弓夷、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執行總監郭鳳儀和「攬炒巴」的劉祖廸。

他們被指控包括煽動分裂國家、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罪名;但最令人震驚的是,這8個人每人各懸賞100萬港幣(約合新台幣400萬),比謀殺案的40萬港幣還多。

這則新聞播出後,立即引起全港討論,同時也引發了國際上的高度關注!首先很多人都不能理解,為什麼區區8位所謂的「政治犯」,需要動用到如此多的政府及社會資源?而香港警察方面更說會不惜一切代價將他們拘捕。究竟他們做了什麼事可以顛覆國家政權?是說出了事實?還是做了國家認為是錯的事?或者,他們只是爭取香港人值得擁有的東西,就被硬扣上了「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

各位是否知道如今的香港究竟有多少人被政府標籤為「政治犯」嗎?自港版《國安法》實施後,曾有研究報告指出,目前香港政治犯總數已超過1000人,其中半數的年齡低於25歲,總刑期長達772年。看到這些數字不禁令筆者懷疑,到底中共有多害怕香港人嘗試推翻或衝擊政權,令港府要不惜一切代價來拘捕他們。筆者相信港府這些舉措其實就是為了製造白色恐怖,讓人們不敢發聲。

所以現在香港警方的首要之務就是捕捉這幫人嗎?香港社會難道沒有其他更重要、更需要即時處理的治安事件嗎?統計2023年以來,到目前為止香港持刀傷人案已達到64宗,每月平均10宗,而香港也被網民冠上「香港大刀會」這個名號,可以說現在打開新聞就會看到香港哪裡又發生持刀傷人案。而這個情況已導致香港人走在街上都會人心惶惶,深怕會成為下一個受害者。但警方卻企圖用數字蒙混過關,說沒有上升趨勢。再加上現時網上詐騙和黑社會活動在香港日漸猖狂,電話和網路詐騙相比數字更比去年多出四成。如果香港警方有這種正義感,不如放多點資源幫助市民和解決網上詐騙的問題,例如教導民眾如何反詐騙,或者採取打擊黑社會等相關行動。

香港究竟還是不是97回歸前的香港、還是一個國際大都會嗎?我相信很多人對這些問題都有所保留,甚至覺得香港已經開始倒退。雖然如此,筆者可以肯定的是,其實還有一班人熱愛著香港、熱愛著這塊自己出生的土地,不管他們是否流亡海外、是否被政府通緝,他們仍然打從心底想讓這個地方變得更好。所以,不管前路有多麼難行,希望他們和真心愛香港的各位都要努力堅持下去。

作者》小蟻人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