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有跡可尋 中國軍校今年持續降分錄取的難言之隱

  • 時間:2023-07-07 14: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有跡可尋 中國軍校今年持續降分錄取的難言之隱
中國軍校招生的吸引力在逐步下降,很多軍校即使降低了分數,仍然沒有招足學生。圖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取自推特)

在往年的中國高考結束後,報考軍校往往是最熱門的,報考軍校的原因也各有不同,除了分數線這一個關卡,還有體檢、政治審查等等,每一關都是過五關斬六將。相對警校而言,中國軍校招生的吸引力在逐步的下降,這已經是不爭的事實,軍改後的軍官的成長機制、退役制度等不斷推陳出新,高考學子正在用志願卡投票。

中國多家軍校降分錄取 考生仍不心動?

三年疫情讓普通百姓深刻感受到穩定的工作是多麼的重要,「宇宙的盡頭是編制」已經成為老百姓的共識。從公務員考試中的報名錄取情況就能看出,穩定的工作對於畢業生的吸引力有多強。如果考上軍校的話,可能以後就業的時候能夠更容易獲得一份穩定的工作。但是今年的提前批次招生中,軍校的熱度卻驟減,很多軍校即使降低了分數,但是也並沒有招足學生。

舉例來說,江蘇省是一個高考大省,高考人數在中國也居於前列,但是就在這樣一個考生人數如此之多的省份,軍校招生卻遇冷,無法滿招在束手無策下,只能降低了學校的分數線,也就是擴大錄取倍率。今年的國防科技大學,在江蘇省的招錄中也沒有招滿,距離招生指標也相差4個名額,在江蘇省中最低分數線也僅為573分。出現連國防科技大學在江蘇省都沒有招滿學生,推估其他的軍校也出現狀況。

追求流量 利用愛國主義掩飾招生問題

曾經的清華北大簡直就是狀元收割機,各地高考的榜首紛紛湧向北大清華,就連牙牙學語的稚子都將考上清華北大作為自己的目標。是什麼樣的人造出了那些狀元放棄清華北大,選擇國防科技大學的爛梗呢?這些自媒體無非是為了追逐政治正確與流量而已。以前他們喜歡說狀元放棄清華北大,選擇去香港念大學,現在突然間改口了。

追求流量利用愛國主義成為新題材,2023高考江西理科狀元楊一鳴放棄上頂尖大學的機會,直接選擇了國防科技大學,一篇《楊家自古出忠烈》讓楊一鳴再次成了網路紅人。這類訊息真假難辨,讓本以淡化高考成績熱點,又轉移到高考志願填報上。繼而在網上流傳出很多省份的高考狀元放棄清華與北大的上學機會,直接報考了國防科技大學,成為一段杏壇笑話。

面對網路上的炒作,實際情況真是這樣嗎?由於傳的很離譜,把國防科技大學逼出闢謠了。這說明愛國輿情有點過頭了。國防科技大學在高考招生的緊要關頭,還發表了四點聲明闢搖。第一點就是網路上湧現的涉及到所謂「狀元」放棄XX學校報考我校的文章或短影音,絕大多數內容不真實,這等於一錘定音了。其它三點是在介紹國防科技大學的前世今生,希望大家不要炒作國防科技大學。國防科技大學的聲明,是對一些假借愛國主義的追求流量狠狠一擊,不過仍有小粉紅願意相信。

招生滑鐵盧的真實原因

對於中國軍校招生寒冬,很多明白人有默契卻不聲張,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有些人說著軍校有政治審查與體測,必須全面合格後,才可以被錄取,國防科技大學的錄取通知書不是很好拿的,這讓高考狀元集體放棄。

深入觀察,中國從2021年開始就已經出現嚴重招不滿學生的情況,為了可以讓招生計畫圓滿結束,軍校就不得不降分開始錄取學生。例如陸軍工程大學在每年都是650分的錄取分數線,但是2022年因為招生遭遇滑鐵盧,就把分數線降到580分,以廣東省為例,今年已經降到456分,可是還是有很多專業的人數空缺。

為什麼就算軍校下調分數線,還是遇到名額招不滿的情況,原因到底是什麼?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很複雜,既有考生個人素質因素、家庭的實際情況因素,也與軍隊改革所產生的政策變動有關,同時也受一些保障性的政策變動的影響。

眾所周知,中國軍校招生出現難言之隱,最重要的就是中國出兵曝險思考,軍校招生難的問題突出體現在2019年以後,這與中共政府對台政策走向強硬及印太地區爆發大規模軍事衝突的可能性逐年上升有關,多種因素的共同作用,才出現了如今的「軍校招生難」的現象。

作者》吳建忠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 通識教育中心 副教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