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MeToo運動的由來及影響

  • 時間:2023-07-08 09: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MeToo運動的由來及影響
Me Too運動對世界產生了重大影響,也包括近期的台灣。(圖:unsplash)

相信身處台灣的民眾對近日熱議不斷的#Me Too運動應該都不陌生,但各位都知道它的歷史由來嗎?今天筆者就來跟大家多了解這個運動。

Me Too(我也是)最早起源於2006年美國非裔女權運動者塔拉納·伯克(Tarana Burke)在Myspace上使用了「Me Too」這一短語,與當時的反性侵運動做連結;之後到2017年,好萊塢知名製片哈維韋恩斯坦(Harvey Weinstein)因利用權勢性侵多名女明星及女性工作人員而陸續遭到指控,#Me Too便成為在社交媒體上廣泛傳播的一個主題標籤。這股浪潮隨即席捲國際,不僅在數十個國家使用,在非英語地區甚至還有不同語言的對應標籤。

「Me Too」這場全球性的社會運動,為性侵害倖存者提供了一個分享故事的平台,打破了圍繞著不當性行為的沉默和恥辱,它揭露加害者的罪行,在受害者之間建立一種團結感,並倡導改變社會態度和制度。

Me Too運動成功地提高了人們的關注——其實在各行各業和社會環境中「性騷擾」和「性侵犯」普遍存在,讓大家對這個問題有更深入的了解;它引發了公眾對話,並挑戰了容忍此類行為的社會潛規則,並引發改革的呼聲。

此外,這個運動也挑戰了長期存在的、導致性騷擾和性侵害發生的不當態度和做法,促進了職場文化的轉變,鼓勵個人、組織和機構重新評估他們在性別平等和工作場所的行為、政策和實踐。更重要的是,它強調加害者必須完全對自己的行為負責,沒有人可以例外。

Me Too運動對世界產生了重大影響,也包括近期的台灣。

這一個多月以來,台灣民眾都很關注相關的Me Too事件,在各領域都有越來越多受害者站出來分享自己的經歷,要求伸張正義,進而引起了人們對於台灣社會存在的性別歧視、權勢不平等,以及問責必要性等問題的關注。

最近香港也有六位女生勇敢的站岀來,筆者相信她們要重新談及以往的受害過程,回想經歷過的事,必定是痛苦的。但透過受害者的剖白,甚至有人勇敢的與加害者公開對質,能讓公眾正視到問題的嚴重性,讓犯錯的人得到應有的懲罰;同時也讓受害者得到應有的尊重,還給他們一個遲來的正義與公道。

總而言之,Me Too 運動是一個持續的過程,它創建了支持網絡,讓大家能夠分享自己的故事,讓他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這種團結意識對於維持運動和推動變革發揮了重要作用。不過筆者也認為,儘管它在提高公眾認知和促進對話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但在解決系統性問題和創造持久變革方面,仍有許多工作要做;例如透過政策改革,鼓勵關於性別平等和婦女權利議題的討論,增加對受害者的支持,鼓勵受害者發聲;更重要的是政府必須加強法律規範,才能為受害者提供更多的資源以及更周全的保護。

作者》Anyone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