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建仁:口蹄疫、非洲與傳統豬瘟將在台灣消失

  • 時間:2023-07-07 21:3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陳建仁:口蹄疫、非洲與傳統豬瘟將在台灣消失
行政院長陳建仁(前右4)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前右3)、嘉義縣長翁章梁(前右5)等人7日前往嘉義縣民雄鄉新中天畜牧場,參觀場內「新式密閉水濂高床畜舍」。(圖:中央社)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7日)在嘉義縣參觀新式畜牧場指出,台灣明年將可成為沒有口蹄疫、非洲豬瘟、傳統豬瘟的國家,通過傳統豬瘟最後一道檢疫的門檻,台灣的豬肉就能行銷全世界。

陳建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至嘉義縣民雄鄉新中天畜牧場了解「豬瘟拔針及百億基金輔導成果」,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蔡易餘、嘉義縣長翁章梁與近百名地方人士與會,一同參觀「新式密閉水濂高床畜舍」。

陳建仁致詞表示,新中天畜牧場是很好的牧場,也是能讓台灣養豬業未來在國際爭光的很好例子;7月1日全面啟動傳統豬瘟的拔針作業,讓台灣可以告別從日治時代以來70多年的傳統豬瘟。

陳建仁說,明年台灣就可以成為東亞地區唯一沒有口蹄疫、非洲豬瘟、傳統豬瘟的國家,通過傳統豬瘟最後一道檢疫的門檻,讓台灣的豬可以開大門、走大路銷往全世界。

陳建仁指出,26年前口蹄疫發生時,4個月內就撲殺了400萬頭豬,豬農損失了新台幣1700億,台灣本來是世界上最大豬肉輸出國之一,因為這個疫情台灣豬在國際市場消失。

陳建仁說,一直到2018年現任的副總統賴清德,當時任行政院長,啟動口蹄疫拔針作業,經過2年的努力,獲得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的認定,成為亞洲唯二沒有口蹄疫的國家,目前還有個重要目標就是傳統豬瘟,現在開始拔針,希望明年就可得到WOAH認證。

陳建仁說,目前全國有6000多場養豬場,百億的輔導基金只能改善3000多場,還需要一次的百億,希望在後年國家預算編列時,把不夠的錢編列進去。

另外,蔡易餘指朴子屠宰場新建工程目前停擺,請教陳吉仲得知計畫已通過,只是物價上漲預算有差額,行政院會積極來核定,在2年後嘉義就會有一個國際級的屠宰場。

陳吉仲說,為撲滅豬瘟,農委會2021年起啟動各項監測機制均未檢出豬瘟野外病毒,研判國內傳播風險極低,可穩健推動2023年停止施打疫苗措施並分二期實施,第一期1月1日至6月30日,台澎金馬地區除種豬外停止施打,7月1日進入第二期,全國豬隻停止施打。

陳吉仲指出,若清除計畫一切順利,最快2025年間可獲國際認可為豬瘟非疫國,減少人力及購置疫苗費用,有效降低飼養成本,大大提高豬肉產品國際競爭力,也呼籲業者齊心配合停打,勿私下囤疫苗或注射,落實各項防檢疫通報,降低外來疫病再生風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