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腸」計「憶」 3大類腸道問題恐引發大腦退化

  • 時間:2023-07-10 08:23
  • 新聞引據:健康醫療網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從「腸」計「憶」 3大類腸道問題恐引發大腦退化
近年來醫學研究發現,3大類腸道功能會影響腦部健康狀態,甚至腸道功能的退化會連帶加速認知功能的減退,因此認識並提升「腸道功能的重要性」,是預防腦部退化與逆轉認知功能的關鍵。(圖:健康醫療網 提供)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失智症以每年1千萬人的速度增加。國泰綜合醫院老人醫學科主任黃柏堯表示,腦神經相關的退化疾病看似為無解的醫療難題,但近年來醫學研究發現,3大類腸道功能會影響腦部健康狀態,甚至腸道功能的退化會連帶加速認知功能的減退,因此認識並提升「腸道功能的重要性」,是預防腦部退化與逆轉認知功能的關鍵。

認知功能下降與失智症的人口數正逐年上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 全球已經有超過5千5百萬的人口正被失智症所困擾,而且以每年1千萬人的速度增加當中;其中有50-60%的失智症患者確診為阿茲海默症。

雖然阿茲海默症是一種已知的神經退化性疾病,但經過十幾年的藥物開發,且已經投入了大量資源研究,卻仍缺乏有實證效果的藥物被製造出來。

失智症令人害怕的原因在於:漸進式地認知功能缺損,會使得患者的生活自理能力下降,大幅增加失能的風險。而且根據統計,全球每年投入超過13億美金的預算在提供失智症患者的醫療照護,其中有一半是照顧相關的費用。

腸道的重要性 人體與外界物質接觸最多的器官

人體的腸道當中,有一套自主且完全不受大腦控制的腸道神經系統(ENS)專門負責指揮腸道運作,且可透過交感與副交感神經與大腦神經進行溝通與訊息交換。同時,腸道也是人體與外界物質接觸最多的一個器官,因此有70%的免疫細胞都位於腸道系統當中,負責清除壞菌、建構人體防禦能力。若是腸道免疫功能弱化,則容易造成免疫能力下降、增加過敏與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機率。   

另外根據研究發現,人體內的細胞總數約為60兆個,而體內菌叢的數量卻超過百兆個,其中99%都居住於腸道內,就是我們所知道的腸道菌。腸道菌的功能包含吸收養分、製造維生素、維持免疫功能、代謝營養素與影響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從細胞的數量上看,與人體細胞總量比例約為10:1,若考慮基因數則超過150:1,因此腸道內細菌對人體機能的影響程度遠超過想像,甚至被稱為「被遺忘的器官」。

腸道與大腦之間的溝通:腸腦軸

腸道神經是一個獨立系統,它與大腦的中樞神經系統要有連結,就自然需要一條「軸線」,就稱之為「腸腦軸」。而這條軸線其實是由四大部分組成,分別是迷走神經系統、腸道免疫系統、腸道菌代謝物與壓力反應荷爾蒙系統。

◎迷走神經系統:

迷走神經是大腦的第10對腦神經,是人體當中最長的一條神經,連接了體內大部分的器官,包含腸道系統。它負責體內的內在感知系統,包含體溫恆定、心跳速率、飢餓飽足感,也負責傳達大腦所下的指令,影響人的運動能力、調節消化功能等。  

◎腸道免疫系統:

腸道菌失衡、細菌內毒素(LPS)與慢性食物過敏原會引發腸道免疫系統的活化,長時間的活化會造成免疫能力失調,引發全身性的慢性發炎。發炎物質也會透過血液循環影響大腦功能,被認為與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慢性疼痛、憂鬱症等腦部發炎疾病相關。  

◎腸道菌代謝物:

某些特定的腸道菌叢已經被證實會製造「正腎上腺素、多巴胺與GABA」等神經傳導物質,會透過這些腸道菌的代謝產物來與中樞神經系統互動,並維持腦部機能。再來腸道菌會以飲食中的「膳食纖維」為原料,來製造腸道上皮細胞所需要的「短鏈脂肪酸」,進而維持腸道功能的正常運作、增強腸腦軸的穩定。最後,腸道菌也被證實會協助分泌俗稱快樂荷爾蒙的「血清素」,這同時也是腸道細胞與大腦神經元溝通最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之一。   

◎壓力反應荷爾蒙系統:

人體處於壓力時,就會自動啟動壓力反應系統,透過腎上腺素的分泌,來回應外界環境的壓力,但長期的慢性壓力會抑制腸道蠕動、降低吸收營養能力與降低腸道細胞的再生,透過腸腦軸的連動性,影響腦部生理機能正常運作。

腸道問題會引發大腦退化!  

◎腸漏症與慢性發炎:

腸道上皮細胞之間的緊密結合,能有效保護人體不受外來細菌的侵入,但如果腸道黏膜長期處於發炎狀態,就會出現黏膜滲動的情況,會讓細菌、病毒、未消化完全的大分子食物或是重金屬等有害物質進入體內,引發慢性發炎反應,稱之為「腸漏症」。發炎物質進入體內後,會隨著體內循環造成腦部神經發炎,引起腦神經退化與全身系統性症狀。  

◎腸道菌叢失衡與細菌內毒素累積:

近年來研究發現,腸道菌內毒素會隨著血液循環進入大腦當中,尤其影響記憶生成的「海馬迴」與「新生皮質區」,影響神經細胞正常運作,造成記憶力下降。另一方面,腸道菌內毒素也會引發全身性發炎反應,連帶影響保護大腦的「血腦障壁」,增加免疫細胞激素與毒素影響腦部的機會,造成「腦漏症」。  

◎腸道菌類澱粉蛋白酶的產生:

以大腸桿菌為首的腸道菌族群會製造類澱粉酶,用來增加菌叢自身的穩固性,並且減少被人體免疫系統攻擊消滅的機會,而過量的腸道菌類澱粉酶卻會引發全身性免疫系統的活化,連帶增強大腦神經細胞的類澱粉酶製造與沉積,造成阿茲海默症風險的提升。

注意腸道保健 建立良好生活型態   

腸道的症狀通常都比認知功能、腦神經退化來的提早許多,因此腸道的保健需要從年輕時就開始做起,腸道健康不只與糞便的排泄功能相關,更是維持體內營養狀態、免疫功能和保護認知功能與記憶力最重要的一環。想要維持好的腸腦軸平衡,可以跟著以下步驟一起做:   

◎關注腸道蠕動能力:

每天至少25-35克膳食纖維、2000毫升的水分攝取;穩定且規律的運動、培養每天讓自己大笑或是深呼吸數次的習慣,讓身體的壓力得到釋放,減輕腸道負擔。

◎提升腸道黏膜健康:

均衡的飲食內容、減少精緻糖分的攝取,是維持黏膜健康的不二法門。第二,透過食物過敏原檢測的方式了解自己是否有慢性食物過敏的問題,利用消除飲食法的方式避免腸道免疫系統的過度活化;最後,適當補充鋅、維生素D與麩醯氨酸等會幫助腸道黏膜修復的營養品。   

◎維持腸道菌叢平衡:

飲食含有足夠的膳食纖維、益生元與益生菌,可有效地維持腸道菌相的完整度與平衡,並減少因不良的生活型態、有污染的生活環境與年齡老化等因素,造成的腸道菌相失衡。

在享受美食與快樂過節的同時,別忘了好好照顧自己的腸胃道,增加纖維質的攝取量、足夠的水分補充,保持愉快的心情,不只吃得愉快,也能保護自己的認知能力與記憶力!

原文出處:從「腸」計「憶」 你知道記憶力居然跟 腸道健康有關嗎?

《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記者鄭宜芬報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