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移工不再孤軍奮戰 One-Forty攜手北市聯醫 首創失智症照顧線上支持系統

  • 時間:2023-09-05 20: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移工不再孤軍奮戰 One-Forty攜手北市聯醫 首創失智症照顧線上支持系統
移工教育非營利組織One-Forty今天(5日)舉辦記者會,對外展示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籌備9個月的「失智症照顧:外籍看護培訓計畫」,以及號稱全台首創的「外籍看護失智症照顧線上支持系統」,移工Tiny和Sifa親自到場分享照護經驗。(圖:One-Forty提供)

全台失智人口超過30萬,但失智症的照顧難度之高,不只家屬疲於奔命,許多外籍看護也心力交瘁。移工教育非營利組織One-Forty今天(5日)舉辦記者會,對外展示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籌備9個月的「失智症照顧:外籍看護培訓計畫」,以及號稱全台首創的「外籍看護失智症照顧線上支持系統」,希望照顧失智症患者的移工不再孤軍奮戰。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彙整資料推估,截至去年底,全台失智症人口將近32萬人,相當於每72人就有1人是失智症患者;而長照領域中,如果要羅列最難照顧的患者類型,失智症肯定榜上有名。

正在照顧失智症長者的外籍看護Sifa透露,患者常常日夜顛倒,也曾偷偷把藥品丟棄,而且還不太配合例行公事,像是洗澡,她經常好說歹說,甚至要用騙的,才能把她照顧的老人家騙進浴室完成洗澡任務;像Sifa一樣,正在面臨失智症照顧困境的移工不在少數。

為了協助外籍看護因應挑戰,長期投入移工教育的非營利組織One-Forty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失智症中心首度合作,結合彼此長處推出免費的「失智症照顧:外籍看護培訓計畫」,不只研發專為移工設計的衛教手冊與線上教學影片,更建立號稱全台首創的「外籍看護失智症照顧線上支持系統」。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劉建良指出,當照顧失智症的外籍看護有了社群支持,彼此能分享交流照護經驗,實務上遇到的疑難雜症又有管道請醫師解惑,這將有助於增進移工的身心健康、提升照顧品質。他說:『(原音)像我們歷年來開了家屬的支持團體,我們也開始針對失智者開支持團體,可是我覺得凱翔這邊建了滿好的model(模式),而且是我在醫院做不到的,就是為移工開支持團體,不管是線上或實體的工作坊,其實跟我們在談的家屬支持團體,我覺得是一樣的概念,因為他們(外籍看護)對於長輩來說,我覺得已經接近家人的一部分了,甚至他跟這個病人接觸的時間比他的兒子、女兒都還要長,所以要怎麼樣讓他們(移工)身心能夠健康,也是我們這一次合作的重點。』

One-Forty執行長陳凱翔表示,由於來自印尼的看護佔大宗,目前「失智症照顧:外籍看護培訓計畫」服務對象先鎖定印尼族群,未來不排除將開發菲律賓語、越南語等多國語言版本,擴展服務族群,希望在3年內達到「外籍看護受訓覆蓋率100%」的目標,讓在台灣每一位照顧失智症的外籍看護都能獲得支持,不再孤軍奮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