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6月機械出口連11黑 上半年對中出口比重創新低

  • 時間:2023-07-10 17: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6月機械出口連11黑 上半年對中出口比重創新低
機機械公會指出,上半年機械出口值前3大為檢量測設備、電子設備、工具機,而機械出口前3大國則依序為美國、中國大陸、日本,尤其對中國大陸出口占比下滑到22.8%新低點。(示意圖/Kateryna Babaieva/Pexels)

機械公會今天(10日)公布最新統計,受全球經濟景氣持續不佳影響,6月機械出口值23.82億美元,年減22.5%,連續11個月衰退,累計今年上半年機械出口值143.69 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減少19%。

機械公會指出,上半年機械出口值前3大為檢量測設備、電子設備、工具機,而機械出口前3大國則依序為美國、中國大陸、日本,尤其對中國大陸出口占比下滑到22.8%新低點。

機械公會表示,因機械設備為資本財,在全球景氣不明下,機械設備採購轉趨保守,加上今年以來新台幣匯率相較亞洲競爭對手國強勢,今年累計新台幣匯率僅貶值1.45%,而韓圜貶值3.31%,人民幣貶值5.06%,日幣更貶值達10.25%, 這使得台灣機械設備在出口競爭上面臨更大的壓力與挑戰。 

機械公會指出,今年對美中兩大市場出口的大 幅下滑,連帶使得台灣出口大幅減少,所幸美中近期展開對談,美國強調不尋求與中國經濟脫鉤,避免對兩國與全球造成災難性的影響,後續影響應持續觀察。 

機械公會表示,全球製造基地轉移而產生許多新商機,也因地緣政治因素而造成影響,電子業、電動車等重要產業為了分散風險,而轉移生產基地至泰國、越南、印度、墨西哥等地,公會認為,配合政府推動的新南向政策與智慧機械產業創新發展成果,台灣在智慧化與低碳化的設備極具國際競爭力,仍有利於未來台灣機械設備出口成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