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約峰會為中國加入CPTPP暫宣判無期徒刑

  • 時間:2023-07-14 15: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北約峰會為中國加入CPTPP暫宣判無期徒刑
北約峰會中對中國的強烈譴責,成了CPTPP可能暫不討論中國案的徵候。(Twitter/@POTUS)

近期北約峰會落幕,從幾個亮點可以看出,北約東進雖暫遭到刪除,但可能在今年秋天再做最終決定;而除芬蘭順利加入北約外,瑞典申入成功似乎已沒有懸念,獲得土耳其和匈牙利支持,即將完成最艱難的程序;但對於烏克蘭的加入北約的時間,和峰會前預料相同,尚不確定需待烏克蘭滿足必有條件及成員一致同意,始有可能。

此次,北約峰會最令人關注的則是中國與俄羅斯,以及北約東進的問題,估計在今(2023)年底前北約在印太設辦事處是板上釘釘的事,即便法國及印太國家有所顧慮,但是否換種方式設立,不以北約名義亦有可能;而對中國高達十多次的強烈警示與譴責,顯示美國除利用原本手中的組織與籌碼對抗中國外,北約亦成抗中的另一重要平台。北約峰會的結果,則為緊接而來的CPTPP會議中國加入問題判了無期徒刑。

提供長期防禦協助 等同烏克蘭未脫離援助前無法入北約

本次峰會中,北約一致同意每年至少投入GDP 2%用於國防開支,並承諾將至少20%國防預算投入主要裝備及研發;同時,北約也同意長期援助烏克蘭的計畫,美國希望建立類似像對以色列一樣的模式,十年內每年向基輔提供38億美元軍事援助。換言之,對烏升級且長期的軍援,雖是目前的現實需求,但等同至少十年內烏克蘭成功加入北約的機率幾近於「零」,不僅為北約成員提供一個暫緩烏克蘭加入北約最佳的藉口,也封殺了澤倫斯基在加入北約議題操作上的可能性。

北約東設辦事處 引發中國及東協國家反彈

本次北約峰會前,外界預測可能決議東擴,設立印太辦事處,並且直接將自己的邊防線給劃設在南海,對中國解放軍進行封鎖,瞄準中國意味不言可喻;但結果卻因法國的反對,認為這將違反北約以美國及歐洲為集體防禦的宗旨,不僅會對中國傳達錯誤的訊息,對東協國家也會造成嚴重影響。長久以來,東協各國在外交素以「保持中立」為原則,雖在近年來中國的敲打下,逐漸有往中國傾斜的徵象,但表面上仍與美國、歐洲及北亞洲國家維持一定的合作關係,若北約在本此通過在印太設辦事處,確實有極大的可能增強將東協往中國推的力道,這對近期以來在東南亞投入大計畫和預算挹注的美國,確實有所損失。但對中震攝是美國目前極力要走的方向,估計在年底前美國應會以其他模式,與北約換個方式或主導單位在印太設立辦事處。

北約內部分歧 法國恐成為中國緩頰的代言人?

北約內部的分歧,長久以來一直是眾所討論的焦點。雖然對挺烏抗俄,對俄羅斯是敵視態度,但北約內部並非鐵板一塊,仍有個別國家對俄羅斯,在過往在經濟、能源上有孺慕之情。例如,土耳其、匈牙利在反俄問題上持中立態度,法德兩國雖是旗幟鮮明的制裁俄,但相較於波蘭、立陶宛等東歐國家態度並不激進。但現在法國突然支持烏克蘭入北約,代表著法國對俄羅斯立場滑向激進一方,但對中國卻不然,日前馬克宏突宣佈,望以觀察國的身份出席8月22日~24日以中俄為核心的金磚國家峰會,再從近期法國與中國往來有逐漸升溫跡象,顯示法中關係從現在的友達往戀人方向前進,在歐洲關鍵事務上為中國緩頰的情形恐會時常發生;此外,擱置已久的《中歐全面投資協定》,中國恐以中國為抓手,在今年內尋求解凍,法國是否持續配合將成觀察重點。法國對俄中的兩手策略正在實施當中。

北約對中國的強烈譴責 CPTPP暫對中宣判無期徒刑

北約峰會後,緊接而來的是CPTPP在紐西蘭召開的部長級會議,估計會中除正式宣佈英國加入外,對中國和台灣的申請案並不會具體討論。尤其是在北約峰會中對中國的強烈譴責,成了CPTPP可能暫不討論中國案的徵候,對於CPTPP成員國來說,不僅省去了一項麻煩,也為中國的入會案暫時宣判無期徒刑,畢竟現在CPTPP主導的雖是日本,但美國在背後的力量不容小覷,換言之,CPTPP政治成因遠遠大於能否符合標準的實質因素,在目前如此混亂的國際變局下,擱置不談可能是最明哲保身的一項方案。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