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笑捧大滿貫金盃 謝淑薇勇於做自己

  • 時間:2023-07-17 14:34
  • 新聞引據:、WTA官網、羅英慈碩士論文
  • 撰稿編輯:鍾錦隆
笑捧大滿貫金盃 謝淑薇勇於做自己
謝淑薇與捷克搭檔史翠可娃(Barbora Strycova)16日贏得溫布頓女雙冠軍。(路透社/達志影像)

網球女將謝淑薇16日在溫布頓女雙搭檔史翠可娃(Barbora Strycova)贏得冠軍,這是謝淑薇個人第6座大滿貫冠軍獎盃。謝淑薇表示,「我喜歡在球場上自由自在,並盡力制定出適合我的計劃。」

鬼之切球 球風自由  

根據WTA官網,謝淑薇賽後表示,對於休息養傷1年半後,直到今年4月才回歸賽場,並沒有抱持的太大的期望,她認為,這樣的心態帶給自己很大的幫助,「我喜歡在球場上利用自由。我就像一個自由式球員。我把自己的計劃制定得非常清晰、乾淨。我做到了。」。

形象兩極化 學生做分析

謝淑薇球風自由,同樣表現在個人行事風格,有人認為她爭議多,但又有球迷欣賞她做自己,沒有資源,卻能為台灣網壇打出一番新天地。

針對謝淑薇的形象兩極化,政治大學學生羅英慈在2021年發表的碩士論文:「網球壞女孩:謝淑薇在大眾媒體與社群媒體中的再現」就指出,謝淑薇過去與網協、體育署的糾紛、或與家人間的紛擾使得謝淑薇在大眾媒體上的形象相對不是那麼地正面。但另一方面,謝淑薇本人也經常在其社群媒體上公開發言,平反自身各種爭議。

研究:負面報導多 陽剛霸權主宰體育

這份論文研究結果發現,大眾媒體多採取負面論述策略報導,論文作者認為,因為謝淑薇的行為不符合社會對女性的期待,因為運動場域中陽剛霸權的宰制,導致媒體多以負面報導謝淑薇相關事件。另外,運動員通常被投射以「英雄式」的想像,然而謝淑薇許多場外行為皆與傳統英雄形象不相符,隨著名人、八卦文化介入運動報導後,過往對運動英雄的想像也逐漸淡化,運動員私生活成為媒體追逐的目標。

獨立新女性 善用自媒體發聲

相較之下,謝淑薇在社群媒體上的展演顯得較為正面,建立作為職業女性之外亦不忘為家庭付出、以及「靠自己/做自己」的形象,跟大眾媒體或刻板印象中女性「柔順」、「服從」特質有所不同,是一種「成功」、「肯定自我」的價值重塑。社群媒體讓女性運動員在性別及權威的框架下有了平反機會。

旅居巴黎的謝淑薇鮮少接受台灣媒體的訪問,但她在臉書粉專上相當活躍,粉絲約有16萬,常在臉書上與球迷互動,分享比賽和生活近況,以及她的人生觀。  

延伸閱讀

征服「海峽大滿貫」!謝淑薇溫網女雙高舉金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