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對中投資新禁令影響層面恐縮減 且估2024年才生效

  • 時間:2023-07-18 13:02
  • 新聞引據:採訪、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美對中投資新禁令影響層面恐縮減 且估2024年才生效
美國政府計畫對美國企業的中國投資祭出限制,但有消息指出,影響和受衝擊層面可能比預期中來得小。示意圖。 (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有意對中國投資設限的新計畫,規模與影響層面恐比預期來的小。《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可能祭出限制對中投資的計畫雖然主要集中尖端技術,但僅關注新投資,且隨著華府技術官僚對這項政策決定進行深入研究,有可能延後到明年,也就是2024年才會生效。

報導指出,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官員們計畫在8月底前完成一項延宕已久的提案,這項提案主要將篩選並準備禁止美國企業與資金對中國半導體、量子計算和人工智慧的投資,不過這項計畫細節仍處保密階段。

但據知情人士透露,這些限制可能只適用於新投資,而且政府尚未考慮生物科技和能源相關行業,這表明政府早期的雄心已經被削弱。

報導指出,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日前在接受彭博電視台訪問時曾透露,這項計畫(指限制對中尖端技術投資)的範圍有限,針對性也有限。如此一來,對於尋求對中國開放或較關注廣泛經濟成長的投資者來說,將有壓力緩解作用。

對中鷹派會失望但可緩解美中緊張關係

報導還表示,即使該計畫提案完成,美國的決策機制(透過行政命令發布)也意味著這項計畫最快可能要到2024年才會生效,雖然這會讓對中鷹派人士感到失望,但也可能會讓美國政府有更多時間在實施限制和緩和美中關係緊張中進行調整。

所謂的對外投資管制是白宮限制中國開發下一代技術能力的更廣泛努力的一部分,這些技術預計會主導軍事和經濟安全。其中包括限制先進半導體及其開發工具銷售的措施。

不過美國政府的新限制計畫不但讓美中關係變得複雜,也激怒了包括英特爾和輝達等著重與看重中國龐大市場帶動公司成長的美國晶片公司,並在過去一段時間積極遊說白宮官員不要祭出更多限制。

該計劃的起草和審查涉及白宮和財政部、國防部、國務院和商務部等一系列美國內閣部門。

政府計劃允許對外徵求意見並與華爾街和受影響的行業進行接觸,這預計將持續數月,然後需要吸收這些反饋,如此一來,將使這一過程推遲到明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