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倍昭惠訪高雄 見丈夫銅像落淚

  • 時間:2023-07-18 13:3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安倍昭惠訪高雄  見丈夫銅像落淚
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夫人安倍昭惠(前左)訪台,18日上午前往高雄紅毛港保安堂參訪,並向安倍晉三紀念銅像鞠躬致意。 (圖:中央社)

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夫人安倍昭惠今天(18日)到高雄紅毛港保安堂向安倍晉三銅像獻花致意。安倍昭惠哽咽說,相信丈夫的靈魂也與她一起來到這裡,且今後也會在某個地方為了台日友好而努力。

安倍昭惠昨起(17日)抵台訪問4天,今天上午在高雄市長陳其邁、監察院長陳菊、高雄市議會議長康裕成等人陪同下,到高雄紅毛港保安堂向安倍晉三銅像獻花致意。

安倍昭惠上午抵達保安堂會場後,一入座看見對面丈夫的銅像就忍不住紅了眼眶,隨即從皮包拿出手帕不斷拭淚,神色哀戚。之後在主持人唱名下,由安倍昭惠、陳菊、陳其邁、康裕成等人依序到銅像前獻花。

安倍昭惠致詞表示,丈夫生前非常喜歡台灣,生前也已計畫等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結束就要來台灣,很可惜計畫沒辦法實現。安倍昭惠哽咽說,很遺憾這次只有她一個人來到這裡,但她相信丈夫的靈魂也與她一起來到這裡。

安倍昭惠說,感謝台灣豎立這個銅像,她獲知後在驚訝之時,也感到非常高興,感謝台灣的各位如此感念安倍晉三。

她並表示,保安堂長久以來一直祭拜140多名日本軍艦官兵,身為日本人要再次向台灣表達感謝。她也說,戰爭是絕不容許發生的事情,但這些畢竟是過去為了日本而戰的英靈,而她丈夫生前也致力於迎接這些英靈回到日本。

安倍昭惠說,相信她的丈夫及140多名日本軍艦官兵英靈,今後也會為了台灣和日本之間的友好而努力,「我丈夫會在某一個地方一起為此而努力」。她也再次感謝台灣在東日本地震時伸出援手,透過這次參訪,也讓她再度深刻體會到台灣和日本相通、友好的關係。

陳菊致詞表示,安倍晉三先生非常愛護、支持台灣,台灣人永遠不會忘記安倍晉三說過的「台灣加油」及「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等語,讓台灣感到不孤單。

陳其邁說,安倍晉三開啟了台灣與日本有史以來最緊密的夥伴關係,去年不幸辭世,令人震驚哀痛。相信安倍晉三已化為星辰在天上持續溫柔守護夫人及守護台灣與日本的珍貴羈絆。

紅毛港保安堂供奉二戰陣亡日本軍艦官兵,與日本淵源甚深,在安倍晉三遇刺後,保安堂也豎立安倍晉三銅像,感念安倍晉三對台灣的支持愛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