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堅持人權跳脫政治 陳菊向中捷罹難者林淑雅致敬

  • 時間:2023-07-19 10: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堅持人權跳脫政治 陳菊向中捷罹難者林淑雅致敬
監委高涌誠(左起)、鴻義章、監察院長暨國家人權會主委陳菊與監委蘇麗瓊,19日共同發表首次ICERD國家報告獨立評估意見。(林詠青 攝)

國家人權委員會今天(19日)發表「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ICERD)」首次國家報告獨立評估意見,監察院長、國家人權會主委陳菊首先向在中捷意外罹難的林淑雅教授致敬,並引用林淑雅「唯一可以跳出政治意識泥淖的,就是堅持人權這個概念。」緬懷她對人權的貢獻。

「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ICERD)首次國家報告獨立評估意見,19日在監察院大禮堂舉行發表會,多個國際組織與人權團體皆到場共襄盛舉。

為緬懷台中捷運意外中罹難的林淑雅教授,監察院長、國家人權會主委陳菊致詞時,首先向協助ICERD評估意見、長期關心原住民族權利的林淑雅致敬,並強調大家都會為了人權繼續努力。陳菊說:『(原音)希望在天上的她知道,我們永遠不會忘記她的一句話:「唯一可以跳出政治意識泥淖的,就是堅持人權這個概念。」但這是何等的艱難、何等的困難。不過,我們要向淑雅說,我們會努力,大家都要努力。』

監委鴻義章、蘇麗瓊與高涌誠也分別針對評估意見書中有關原住民族、新住民與移工以及法律見解等方面提出報告。鴻義章指出,評估意見中也發現COVID-19疫情期間的歧視問題,包括原住民長者不熟悉實名制遭言語奚落、新住民及移工受疫情影響長期無法回台等。

人權會表示,過去已完成的專案報告及委託研究包括2021年「海上人權路」外籍漁工人權專案報告及「移工如何在異鄉撫育孩子」專案報告;2022年「從國際勞工公約檢視我國社福類移工人權保護的現況與發展之研究」、「臺灣產業移工管制與保障之比較研究」以及「消弭原住民社會歧視之法律策略」相關研究。

人權會強調,期望今天發布的ICERD國家報告獨立評估意見,有助於國際審查委員會(IRC)進行審查,並建議政府應該就ICERD建立監督機制,關注因法規制度不足或執行層面缺失所造成的不平等與歧視現象,以及文化中對族群的刻板印象與潛藏歧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