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菊:甘地堅持和平非暴力 對台灣民主運動影響深

  • 時間:2024-01-30 20:0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陳菊:甘地堅持和平非暴力 對台灣民主運動影響深
陳菊表示,台灣人民主張用和平、選舉方式,達到台灣自由化、民主化,要感謝甘地的哲學主張影響台灣。(圖:陳菊臉書)

印度聖雄甘地逝世76週年,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今天(30日)說,甘地堅持用和平、非暴力方式以及不合作主義對抗殖民政府,對人類社會影響深遠,台灣戒嚴時期的民主運動,很多人也受到甘地的影響。

為推廣及深耕人權教育,國家人權委員會與印度台北協會晚間合辦「甘地」紀錄片放映會。

陳菊致詞時表示,今天是印度聖雄甘地逝世76週年,人權會與印度台北協會合作,藉由這部電影讓台灣社會更加了解甘地一生對人類社會的貢獻、影響,也了解印度是非常文明、文化豐富、種族多元的美麗國家。

陳菊說,甘地反對不公平的殖民地統治,但一生堅持用和平、非暴力方式以及不合作主義,對抗當時對印度人民的統治,這樣的作法影響人類社會非常深遠。台灣社會曾歷經長達38年的戒嚴時期,人民的民主運動、對抗獨裁政府的行動,很多人都受到甘地的影響。

陳菊表示,台灣人民在追求自由、民主過程,主張用和平、選舉方式,達到台灣自由化、民主化,要感謝甘地的哲學主張、堅定信仰,影響台灣。

陳菊說,在哲學思想、印度文學影響下,台灣跟印度心靈上追求的目標很近,應該要非常接近、親密,但過去卻感覺非常遙遠,希望藉印度台北協會努力,讓台灣社會更加認識印度,並能加強交流、合作,是要努力的目標。

陳菊表示,相信印度人民像聖雄甘地一樣,都追求和平、自由、平等,藉著相同的價值,希望人權會能與印度台北協會共同合作,未來有更多交流,讓世界更和平、美好。

印度駐台代表葉達夫說,他和甘地來自同一個家鄉,且常以母語閱讀甘地的作品,真的很感動,甘地對他來說是一盞指導的明燈,成長過程給他很多啟發;甘地追尋真理、非暴力這條路,世界上有很多領導者也從甘地身上得到靈感。

葉達夫表示,陳菊過去為民主奮鬥時,曾受到很多折磨、甚至坐牢,像陳菊這樣的領導者對自由、民主的堅持,也讓台灣成為民主的燈塔,希望電影能給大家靈感與啟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