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蔡總統接見安倍昭惠 盼延續台日友好情誼

  • 時間:2023-07-19 18: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蔡總統接見安倍昭惠 盼延續台日友好情誼
蔡英文總統19日接見「日本故前首相安倍晉三夫人安倍昭惠訪台團」。(圖:總統府Flickr)

蔡英文總統今天(19日)下午接見「日本故前首相安倍晉三夫人安倍昭惠訪台團」時表示,感謝安倍晉三過去對台日關係的付出,並期待透過安倍昭惠與台日民間的延續,開創更豐碩的合作成果,讓台日友好關係不斷前進。安倍昭惠則說,她會秉持安倍遺志,竭盡所能促進台日關係發展,也期盼後人對區域的和平穩定盡更大的力量。

日本故前首相安倍晉三夫人安倍昭惠率團訪問台灣,蔡英文總統與賴清德副總統於19日下午分別在總統府內接見訪問團。

蔡總統接見安倍昭惠訪台團時表示,安倍晉三去年3月與她視訊時,曾提及訪台規劃,並至已故的前總統李登輝靈前致意,這次安倍昭惠訪台不僅延續台日友好交流,也延續安倍晉三的心願,讓人感動。

蔡總統指出,安倍晉三當年以行動表達對台灣的支持,不僅促成日本捐贈疫苗給台灣,也主張「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彰顯對台灣的重視,台灣感受到安倍真摯情誼,也非常不捨安倍晉三的離世。

蔡總統說,台日交流越來越緊密,也證明共享民主、自由價值的夥伴,可以相互幫忙,形成善的循環,也為全球民主繁榮做出貢獻,相信安倍昭惠能延續安倍晉三過往對台日關係的努力,持續深化台日情誼。蔡總統說:『(原音)我們相信安倍前首相過去對台日的付出,現在透過安倍昭惠女士、台日官方與民間共同延續,將會開創更豐碩的成果。』

安倍昭惠則表示,安倍生前已計劃來台灣訪問,但很遺憾在去年亡故,她相信先夫的靈魂這次也跟隨她來台。安倍昭惠說,她此次訪台有到前總統李登輝靈前致意,相信李登輝與安倍晉三可能在遙遠的某處,觀看能更上層樓發展的台日關係,也期盼後人對區域的和平穩定盡更大的力量。

安倍昭惠也表示,這次的訪問讓她感受到台日患難見真情的厚重情誼,她要感謝「台灣安倍晉三之友會」及台灣各界的諸多協助。安倍昭惠說,此行也與獲得「安倍晉三之友會獎學金」的在台日本留學生見面,期盼台日的年輕人持續深化彼此關係,她也會秉持安倍的遺志,竭盡所能促進台日兩國關係的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