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MI6首長:中國為其最大業務資源投入對象

  • 時間:2023-07-20 08:3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英MI6首長:中國為其最大業務資源投入對象
英國對外情報機關「軍情六處」(MI6)首長摩爾(Richard Moore)。(圖:取自維基百科)

英國對外情報機關「軍情六處」(MI6)首長摩爾19日說,中國在全球兜售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時,往往以對方與北京分享疫苗施打相關數據為條件,恐致各國落入「數據陷阱」。

摩爾(Richard Moore)指出,數據資料控制權是國家主權重要一部分,政府有責任捍衛本國公民相關數據資料,無論是在健康或基礎建設領域。將數據資料交給另一個國家有誤入圈套、落入「數據陷阱」的風險,且減損國家主權、徒增脆弱點。

中國在國際間激烈競爭的領域持續擴大自身影響力,手段包括向各國提案頗具宏偉雄心的交易。摩爾說,這些交易往往看來「美好得不像是真的」,而結局確實經常就是如此。

摩爾19日在訪問捷克期間於英國大使館發表自2020年10月上任以來第2次公開演說,並接受政治新聞媒體Politico歐洲地區執行總編麥克艾沃伊(Anne McElvoy)訪問。

摩爾再次提到,中國是MI6如今投入最多業務資源的國家;這反映中國在全球事務的重要性,以及中國的複雜性。MI6將持續廣泛密切觀察中國,以捍衛英國的價值觀和利益。

除了中國,摩爾的演說也觸及烏克蘭與俄羅斯情勢,以及人工智慧(AI)。

他提到,在1968年反抗共產集權統治的捷克「布拉格之春」以及莫斯科的武力鎮壓後,部分不認同蘇聯當局作為、「不願站在歷史錯誤一方」的俄羅斯民眾選擇與MI6等西方情報單位合作。現在,他要邀請不認同莫斯科當局如今在烏克蘭所作所為的俄羅斯民眾與MI6合作。

他透露,事實上,自俄羅斯去年2月全面侵略烏克蘭以來,已陸續有俄羅斯人這麼做,「我們的大門永遠敞開」。

在AI領域,摩爾指出,威權政權慣以大量宣傳和假訊息掩飾其真正意圖,且越來越常藉AI之助尋求達成目標。

他提到,中國受益於「規模」:以AI現階段的發展而言,機器學習仰賴大量數據;中國除了擁有國內龐大數據庫,更企圖在海外大量蒐集數據,而個人隱私、個人數據安全等問題顯然不會對北京造成困擾。

至於AI是否可能取代情報工作中的「真人」,摩爾指出,AI協助MI6人員作分析,但最終下判斷的,仍是真人。就算AI未來可取代人類部分認知功能、甚至比真人更能準確預測人類行為,人與人之間、包括MI6人員與消息來源之間的關係,仍是無可取代的。

此外,隨著假訊息日益猖獗,透過真人與技術提供準確、經核實的資訊以發現真相,將顯得越來越重要。

摩爾說,當AI在公開來源撈捕數據資料,一個在正確的時機出現在正確地點的正確的人,其接觸到的AI撈捕網無法企及的秘密,將更顯得有價值。

摩爾強調,MI6人員不僅是消極的資訊蒐集者,更能發現他人沒想過有必要問的問題,並影響政府或恐怖組織內部決策。

在AI時代,摩爾說,人力情報將日益被定義為做「機器做不來的事」。他預期MI6將有越來越多工作是與瞭解敵對國家如何不負責任、不道德地運用AI有關。

摩爾很少發表公開演說或受訪,過去曾提到應對崛起的中國如今是MI6「唯一最優先要務」,英國情報單位正致力深化對中國的理解,並提供政府更多決策與行動選項,以管控中國對英國構成的體制性挑戰。

投入對中工作的資源超越對俄業務,這在MI6堪稱新現象;即便俄羅斯去年全面侵略烏克蘭、造成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歐洲最大變局,摩爾目前仍不改說法,更顯得耐人尋味。

摩爾曾示警,北京持續對英國進行大規模間諜和影響力活動,對象橫跨政府、產業和研究圈。

他曾說,過度自信、低估美國決心和實力的中國可能在台灣事務誤判,並因此對全球和平造成嚴峻挑戰。儘管如此,他認為中國與西方的戰爭並非無可避免,但西方必須清楚向北京傳達侵略台灣的重大後果,嚇阻誤判發生。

英國國會情報暨安全委員會13日發布「中國報告」,內容提到中國的政治經濟影響力恐對自由民主體系構成生存威脅,英國宜採取迅捷果斷行動。委員會撰寫調查報告前曾廣泛聽取情報單位意見,摩爾曾應邀發言作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