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軍公教調薪遭質疑地方買單 主計總處:六都、竹市、金門將獲得比以往更多協助

  • 時間:2023-07-20 12: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軍公教調薪遭質疑地方買單 主計總處:六都、竹市、金門將獲得比以往更多協助
行政院主計總處副主計長陳慧娟今天(20日)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趙婉淳攝)

行政院宣布軍公教明年調薪4%,遭藍委王鴻薇質疑中央未全額補助。行政院主計總處副主計長陳慧娟今天(20日)表示,113年軍公教調薪跟107年軍公教調薪類似,都是在地方制度法編列預算期限前,但107年只針對不足給予協助,113年軍公教調薪,政府基於好意,沒有不足的部分也協助一半,包含六都、新竹市、金門縣將獲得比以往更多協助。

行政院在上個月初拍板,明年軍公教調薪4%,遭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質疑,過往都由中央全額補助,但明年竟砍北市府一半的預算補助;後續有多個縣市也期盼中央能多補助。

對此,行政院主計總處副主計長陳慧娟20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表示,財政部長久以來有既有公式,針對調薪的部分,原則上,人事費屬於地方自治事項,也是地方政府財政支出,針對財政收入不足以支應的部分,也就是差短的部分會予以協助。

陳慧娟說,過去如果地方政府編列預算時程來得及,中央政府會針對不足的地方予以協助,而之所以會全額補助,是基於宣布調薪的時間點,在地方制度法編列的時效,可能未能納入預算的話,才會全額來協助,基本上第一年全額協助,第二年就會進入財政收支差短補助。

陳慧娟指出,政府在6月1日宣布軍公教調薪,包含六都、新竹市、金門縣未出現差短的狀況,但政府基於好意,仍然補助一半,這些縣市獲得比以往更多的協助。陳慧娟:『(原音)這次軍公教調薪,跟107年軍公教調薪類似,都是在地方制度法編列預算期限前,但107年調薪只針對不足去協助,113年軍公教調薪,針對沒有不足的部分,也協助一半,是這樣的比較。』

至於補助經費金額,陳慧娟說,六都、新竹市和金門縣,中央補助一半經費,其他縣市則是百分百協助,所需經費共新台幣125億元。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表示,照顧軍公教人員,不應區分中央和地方,對於有困難的縣市,中央一定會給予協助,對財政狀況良好的縣市,這次特別加碼補助一半,希望大家共襄盛舉,唯有通力合作,各項政務才能順利推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