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陸生團花蓮行 參訪慈濟、東華大學交流舞藝

  • 時間:2023-07-20 18: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陸生團花蓮行 參訪慈濟、東華大學交流舞藝
北京大學學生張鈺渟在東華大學帶來古典舞表演。(馬英九基金會提供)

馬英九基金會今天(20日)帶領陸生團搭火車,到花蓮展開兩天一夜的遊程,37名團員在前總統馬英九的陪同下,先到慈濟參訪,再前往東華大學認識「東華三寶」,並進行兩岸學子舞藝交流。

陸生團前幾天搭過台灣高鐵,20日到松山火車站集合,換搭台鐵前往花蓮,沿途看見東台灣的景致,都興奮地不斷拿起手機拍照、攝影;下火車後,首站到慈濟精舍參訪,透過簡報了解慈濟在全球的慈善發展,並享用蔬食午餐。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表示,慈濟在兩岸扮演重要角色,提供很多人道救援和協助,前總統馬英九在1991年第一次和慈濟接觸,當時是慈濟要到中國大陸救濟水災,慈濟對當地救災、幹細胞推動等方面有很多交流,中國大陸很多朋友也希望到台灣拜訪慈濟。

離開慈濟後,陸生團前往東華大學,這是這趟台灣行參訪的第四所大學,也是最後一所學校,東華大學向陸生們介紹東華的校史與特色,像是師生們常提到的「東華三寶」,也就是「綬草」、「野兔」和「環頸雉」。


北大生張鈺渟獻上《天涯共此時》,前總統馬英九等人觀賞演出。(馬英九基金會提供)

兩岸學子也在東華大學展開舞藝交流,東華學生帶來原住民舞蹈,北京大學學生張鈺渟則獻上古典舞《天涯共此時》。張鈺渟說,她知道台灣同學也要學習古典詩詞,她相信在古典文化的薰陶下,彼此能共創更加美好的明天。

張鈺渟:『(原音)希望以後我們這段旅行結束之後,在回憶起這段旅行的時候,我們可以也是望著明月,然後回憶起這段時間的點點滴滴,也是會非常非常的溫暖,因為在這段時間當中,其實我們的日常相處是很愉快、很享受的,大家也都非常照顧我們,然後我們也和一起參訪、陪伴我們的同學,也建立了深厚的聯繫。』

武漢大學學生趙一林則提到,在交流過程中,能感受到台灣的師生也是很希望在創新、科技、卓越等方面,做出更多的成效。趙一林:『(原音)有看到東華大學這邊,實際上對科技和追求卓越是有一個很高的目標的,這也正好與我們大陸青年同學們所想去追求的一個目標也是一致的,實際上也都是為我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

蕭旭岑說,這次有很多陸生到台灣後,才知道台灣人這麼友善,讓他們感受很深刻,收穫豐富,他認為,陸生領略到台灣之美,感受到台灣的活力和民主,這不就是兩岸之間應該做的?所以他希望蔡英文政府,不要再用「統戰」等政治性的語言攻擊這些陸生,也重申希望未來能常態化舉辦類似的交流活動,雙方政府應該一起來開放。

延伸閱讀

學位陸生能解禁來台嗎?中國學者分析「可行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