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美貿易倡議首簽協定 鄧振中:重要國家有意參考

  • 時間:2023-07-25 12:5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台美貿易倡議首簽協定 鄧振中:重要國家有意參考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25日接受媒體訪問。 (圖:中央社)

繼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簽署首批協定後,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今天(25日)透露,許多過往想與台灣深化經貿關係的國家皆有意參考此作法,台灣有望與重要國家簽署類似台美貿易倡議的首批協定,定案後會宣布。

身兼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今天接受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專訪,談論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等議題。

談到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對台灣的好處,鄧振中說,台灣在美國國際經貿關係發展躊躇不前的此刻,成功簽署了首批協定,引起各國關注,這也帶動台灣國際關係,「台灣在世界上現在蠻熱門的」。

他表示,很多國家早想跟台灣發展、深化關係,但過往仍會怕,因此多數都只賣台灣東西、賺錢就好,從未思考簽署有法律基礎的協定,或是承認台灣的國際人格,如今看到首批協定的例子,想法也有了轉變,「美國可以跟台灣簽訂,為何我們不能跟台灣簽訂?」

至於對此有興趣的國家是否包含CPTPP成員國,鄧振中表示,暫時不回答這問題,但會有好消息,有望與重要國家簽署類似的協定。

至於談到台灣申請加入CPTPP一事時,鄧振中表示,台灣力拚加入CPTPP,布局相當完善,也能扎實符合高標準資格,但一定要在中國成功申請加入之前,否則絕對沒有希望。

鄧振中坦言,台灣要參加大型組織確實有困難,但不是不能克服困難,如當年成功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局勢絕對沒有現在好,雖然中國一定反對,不過支持台灣加入CPTPP的力量還是很強,布局也相當完善,「無法說何時可以完成,但是機會很大」,盼各界不要洩氣。

主持人詢問,CPTPP採共識決,是否加深台灣入會難度,鄧振中表示,中國正以廣大市場以及正在開放等理由,期待能加入CPTPP,確實部分成員國也認為把中國帶到國際體系蠻重要的,但問題在於中國是否真正能遵守規則,過去中國因加入WTO成為世界製造工廠,市場卻沒有真正開放,這紀錄正被檢視中。

另外,日前傳出台灣申請加入CPTPP的文件遭到外洩,鄧振中說,確實發現有一些文件出現在網路上,但有明顯偽造、變造的痕跡,不排除是認知作戰,目前相關調查仍在進行中,傷害在可控範圍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