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若「台灣有事」日副防相表態將支援 北京跳腳

  • 時間:2023-07-25 14:11
  • 新聞引據:、每日電訊報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若「台灣有事」日副防相表態將支援 北京跳腳
圖為日本防衛副大臣井野俊郎(右)與英國首相蘇納克一同在日本「出雲號」上檢閱儀仗隊。(美聯社/達志影像)

日本防衛副大臣井野俊郎(Ino Toshiro)日前接受英國每日電訊報訪問時表示,如果中國的入侵行動引起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類似對烏克蘭的支援,那麼日本很可能會援助台灣。

關於東京在中國對台灣發動攻擊時是否及如何提供支援的問題,已經隨著對這個民主島嶼不斷升高的緊張局勢而浮現,北京聲稱台灣為其領土並拒絕排除入侵的可能性。

日本一直奉行事實上的戰略模糊政策,拒絕公開澄清對台灣相關突發事件將如何或是否做出回應。但烏克蘭戰爭讓日本意識到有可能在其鄰近地區爆發衝突,台灣的未來現在成為東京首要關注的焦點。

井野俊郎告訴《每日電訊報》:「如果全世界人民都有意願支持台灣,就像我們目睹俄羅斯的侵略時對烏克蘭的支持一樣,那麼很有可能我們會向台灣提供某種形式的支援。」

然而,他承認東京尚未決定支援的形式。井野俊郎說:「在這個時候,我不確定支援是防衛裝備還是後勤支援」,並補充說這需要日本人民的共識。

對此,中共官媒《環球時報》24日深夜發文痛批,井野俊郎這次說的話,是對中國紅線的一次踩踏,絕不僅僅是向島內「台獨」勢力釋放錯誤信號的問題。日本無論是給台灣提供防務裝備方面的「某種支持」,還是後勤方面的,都是絕對不能容許的。此舉將等同於對中國主權的侵犯,一定會遭到中國的強力反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