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人買外幣保單怯步 前5月占比4年同期新低

  • 時間:2023-07-25 20: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國人買外幣保單怯步 前5月占比4年同期新低
金管會25日公布,今年前5個月,外幣保險商品新契約保費收入折合約新台幣1140億元,占整體新保單契約比重降至41.61%。 (圖:中央社)

美國聯準會(Fed)從去年開始鷹派升息,美元愈走愈強,新台幣兌美元匯價,陸續貶值至31元價位。美元走強,影響國人購買外幣保單的意願。金管會今天(25日)公布,今年前5個月,外幣保險商品新契約保費收入折合約新台幣1140億元,占整體新保單契約比重降至41.61%,創下4年來新低,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17.48個百分點。

根據金管會統計,壽險業截至5月底,外幣保險商品新契約保費收入折合約新台幣1,140.52億,其中投資型保險折合約新台幣255.01億元、占比約22%,傳統型保險折合約新台幣885.51億元,占比約 78%。幣別部分,主要為美元、澳幣及人民幣。

保險局副局長蔡火炎指出,外幣投資型保單,在有關美元的部分,較去年同期減少,主要和美國聯準持續升息,導致美元投資型保單買氣下降有關聯,至於澳幣投資型保單,也是受澳洲央行升息,使得澳幣投資型保單的買氣下降。至於人民幣投資型保單跟去年同期相比衰退,和中國經濟表現不佳有關。

至於在外幣傳統型保單,今年前5個月來說,比去年同期減少,主要也是受美國聯準會持續升息,美元不斷的走強,降低消費者購買意願。至於在澳幣傳統型保單也是比去年衰退,也是因為受澳幣升息影響,導致消費者購買動機下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