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IMF估2023全球經濟成長率3% 中國動能減弱

  • 時間:2023-07-26 07:5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IMF估2023全球經濟成長率3% 中國動能減弱
IMF估2023全球經濟成長率3%。 (圖:@IMFNews)

國際貨幣基金(IMF)25日指出,2023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由去年的3.5%放慢至3.0%。通貨膨脹情況有所減緩,從去年的8.7%下降至6.8%。中國雖因疫情後重啟經濟有所成長,但第2季動能出現減弱。

國際貨幣基金公布世界經濟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4月報告更新。報告指出,全球經濟成長預計將從去年的3.5%,下降至今年的3.0%,不過較4月報告高出0.2個百分點。2024年經濟成長則維持4月報告的3.0%不變。

報告指出,雖然全球經濟成長預測略高於4月預測,但以歷史標準衡量評估仍然疲弱,各國央行對抗通貨膨脹採取的升息政策持續拖累經濟活動。預計今年全球通貨膨脹可望下降至6.8%,明年有望持續下調至5.2%,不過核心通貨膨脹下調速度可能更加緩慢。

報告指出,美國日前打破債務上限僵局,加上各國為遏止美國與瑞士銀行業動盪採取強有力措施,皆降低金融部門出現動盪的緊迫風險,也有助於緩和經濟前景的不利風險。然而全球成長風險仍偏向下行,若出現更多衝擊,通貨膨脹可能維持高點,甚至上升。

在個別國家方面,IMF對中國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預估與4月相同,分別為5.2%與4.5%。但報告指出,中國經濟重新開放後雖曾有過一波快速成長,但隨後經濟復甦動力有所減弱,部分原因是房地產業問題尚未解決。房地產業的持續疲弱正在拖累投資,國外需求依然不足,年輕族群失業率過高,表明勞動力市場疲弱。截至6月數據顯示,中國今年第2季經濟成長動力已經減弱。

美國經濟成長預計將從去年的2.1%,放慢至今年的1.8%,明年進一步放緩至1.0%。不過,由於今年第一季消費成長強勁,今年經濟成長較4月預估的1.6%,上調0.2個百分點;歐元區今、明2年經濟成長都比4月上調0.1個百分點,分別達到0.9%與1.5%;日本今年經濟成長預估值上調0.1個百分點,至1.4%,明年則維持1.0%不變。

IMF公布4月報告更新係針對全球經濟與主要國家做出調整,不包括台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