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英九赴愛爾蘭演說 介紹台灣維護女權努力與成就

  • 時間:2023-07-29 08:5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馬英九赴愛爾蘭演說 介紹台灣維護女權努力與成就
前總統馬英九於愛爾蘭時間28日上午應邀出席國際蘭馨交流協會世界年會發表演說,並介紹中華民國努力推動維護婦女權益,與提升婦女地位的各項努力與成就。(馬英九基金會提供) (圖:中央社)

應國際蘭馨交流協會世界總會邀請,前總統馬英九於愛爾蘭時間28日上午出席世界年會發表演說,介紹中華民國努力推動維護婦女權益,與提升婦女地位的各項努力與成就,強調唯有真正重視婦女權益的國家,才會成長茁壯。

馬英九基金會發出新聞稿,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指出,國際蘭馨交流協會充分肯定馬英九在台北市長與中華民國總統任期內,在維護婦女權益與提升婦女地位各方面所做的努力,因此今年的世界年會特地邀請馬英九擔任大會貴賓發表演說。

馬英九基金會指出,大會開場時,特別以「中華民國前總統」介紹馬英九,並向全體會員盛讚馬英九任內,對推動婦女權益的卓越貢獻。

馬英九表示,1991年中華民國第7次修憲,制訂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第5項,「國家應維護婦女之人格尊嚴,保障婦女之人身安全,消除性別歧視,促進兩性地位之實質平等」。這是劃時代的里程碑,從此保障婦女權益的條文正式進入「中華民國憲法」,他剛好擔任修憲機關國民大會代表,是重要推手之一。

馬英九也提及過去30年來,他關心二戰時期所謂「慰安婦」(軍事性奴隸)所受到的殘酷迫害,幫忙募款與協助她們到日本打官司。以及他擔任中華民國總統時,要求行政院透過國內立法方式,將1979年聯合國通過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納入國內法,讓中華民國保障婦女的權益與國際接軌。

馬英九也特別提起過去3個月,台灣社會出現的MeToo的風潮,執政的民進黨,乃至各行各業都爆發多起性騷擾與性侵犯醜聞,全民支持繼續追究,是台灣有史以來譴責與懲處性騷擾案件最廣泛與嚴厲的一次,這是社會正確而且健康的現象,令人振奮。

馬英九強調,大家一定會繼續努力,讓隱藏在社會陰暗角落的性騷擾案件,公諸社會,以保障婦女的人身安全、生活安定與良好名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