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生兒育女壓力大 中國某地推考試加分離現實太遠

  • 時間:2023-07-30 18: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生兒育女壓力大  中國某地推考試加分離現實太遠
政府要做什麼父母才會願意生孩子?當然是解決父母的問題。 (示意圖/Unsplash)

對於很多沒有機會深入了解美國的中國人來說,好像美國人都會在年滿18歲的那一天,被父母正式趕出家門自力更生。尤其是當美國人結婚組成新的家庭以後,更像是與父母恩斷義絕一般,父母在小家庭中再也沒有發言權。這麼說或許是有一點誇張,但是不得不承認,在美國,家人之間的界限感非常強烈,與亞洲文化中「大家長」的家庭模式完全形成對比。

美國父母也願意幫助成年兒女

但是在美國生活一段時間以後,發現真實情況可能有些不一樣。最近因為買了新車,預備把自己的舊車賣掉。舊車是一台2006年的TOYOTA,雖然年份老,但是保養得當、空間寬敞,我們當時設想說比較適合學生、全職媽媽,每天都離不開車,但是只在市內短途行駛。來看車的人也很多,印象深刻的是一位老爺子幫自己的兒媳婦看車,兒媳婦買車是為了接送三個孩子;其次有一個爸爸帶女兒來看車,女兒才剛剛生了孩子,嬰兒才七個月,這對父母說回去考慮一下,幾天後是爸爸單獨聯繫說想要買給女兒。最終買下我們舊車的是一位老先生,他們專程從鄰市開了兩小時過來,依然是父母、女兒加孫女的組合,整個過程都是老先生和我聯繫,包括約時間、簽支票、告訴我怎麼協助他們過戶等,女兒只負責試駕。

這次買車過程中遇到的三個家庭,讓我比以往更真實地感覺到,其實美國父母還是很願意在經濟上支持自己的孩子們。尤其是後面兩個爸爸帶剛生完小孩的女兒來看車的組合,能夠理解的是,剛參加工作的年輕夫妻,在沒有什麼積蓄的情況下生了小孩,媽媽全職在家,另一個人的薪水養家還是會非常辛苦,大部分女方父母都會心疼女兒,希望為女兒分攤一些。

暑假期間 美國爺奶帶孫入館有優待

現在正是暑假,雙職工家長最頭疼的就是假期中小孩子該怎麼辦,長輩就免不了常常被拜託帶孫。去公共圖書館參加免費的活動,常會看見長輩每天帶著不一樣的小孩來參加。就連平時火熱的科技館也出了老人專屬假期卡——老人辦卡以後,假期每次可以帶三個不同的孩子進去。

「美國老人完全不管帶孫」似乎是一種刻板影響,就好像大家也會默認「中國父母超愛催生、老人很愛幫忙帶孩子」一樣。社會一直在進步,現在正是一個物慾勃發、消費主義盛行的年代,不管是中國、台灣還是美國,早已不是以前「一口氣生10個孩子都沒壓力」的年代。在幾十年前勞動社會中,大家就住在自己家的農田附近,類似現在的「在家工作」,孩子是勞動力,生的孩子越多勞動力越多。大孩子帶小孩子,小孩子幫忙帶孫子。而現代社會發展迅速,大城市上下班的通勤時間都要2小時左右,多生幾個孩子,就必須換大車、換大房,孩子多一點,連接送都是大工程,每日三餐也不簡單。由此看來,出生率下降,只是社會進步的正常現象而已。

為催生 中國高考加十分遭猛批

但政府如何去緩解隨著社會進步帶來的育兒壓力呢,很多國家開放政府補貼的托兒所、給孩子多的家庭發放福利,變相的就是國家幫忙養孩子。中國在生育率暴跌的情況下也有過類似的嘗試,但是政府似乎太沒誠意。比如近期爆出某地願意給二、三孩家庭在中考中加十分的待遇。表面上看起來加十分似乎很誘人,實際上,中考、高考分數一直是家長的心病,很多人要生二胎以前,還需要計算兩個孩子的年齡,認為兩個還是兩歲或四歲最好,這樣兩個孩子不用同時備戰中、高考,免得家長精力不夠。所以知道家長重視高考、中考,就利用分數來獎勵多孩家庭,看起來是個好方法。但實際上,生或不生是家長的事,中考、高考是孩子的事,利用孩子的分數來威脅或鼓勵家長,只會加劇大家的焦慮情緒,有網友說:本來我還想生一個,結果生一個要被國家歧視,那我一個都不想生了。

所以政府要做什麼父母才會願意生孩子?當然是解決父母的問題!不妨想象自己的孩子剛剛生完小孩,我可以從哪方面解決他們的負擔,在這個問題上,中美家長都有了難得的共識:經濟上支持、體力上幫忙帶孫。像是那些願意給多孩家庭中考加分的地方政府,應該透過現象看本質,家長緊張高考,是因為教育資源有限需要考試去名校,去名校是為了找好工作,找好工作是為了賺更多錢。換句話說,解決就業問題、提供更好的教育環境、更加平衡地分配資源,才是精髓,而不是簡單粗暴加10分,如果所有人都加十分,相當於誰都沒加!

作者》任瑞婷  秋雨聖約教會基督徒,受中國宗教迫害,先暫時在台停留後赴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