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今日的新聞就是明日的歷史:極權如何利用媒體與歷史統戰

  • 時間:2023-07-31 18: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今日的新聞就是明日的歷史:極權如何利用媒體與歷史統戰
大部分極權國家都會利用現今資訊發達的社會,把一些事實混雜虛構情節以假亂真,無中生有地發放一些毫無根據的消息,以假消息去塑造自己是「救世主」的形象。(示意圖/Wunderstock圖庫)

歷史,英文「History」赤裸而直接道出了這只不過是「他所寫的故事」,而這個「他」就是當權者。歷史有其真實性,但不代表是事實之全部,因為就算寫得再真實,都一定會被當權者以千方百計去將對自己有利的事情寫進去,更甚者為求鞏固自己地位,會可能將一些非事實的種種「記錄」下來

大部分的極權國家,不管是中共、北韓還是俄羅斯等國家,都會利用歷史作為鞏固自己政權,情緒勒索人民的一種統戰手段。然而,現代科技社會並不像過去一般,只有史官才能將一切記錄成歷史,媒體、網絡資訊氾濫,人人都可以透過不同渠道將有關資訊保存,媒體報導會成為歷史紀錄的一大資料來源,畢竟「今日新聞.明日歷史」。

因此,極權國家對媒體的管制相當之大,對他們而言,要以歷史作統戰手法離不開四化:神化、醜化、美化、淡化,今次我希望講一下中共如何利搞媒體「神化」自己⋯

透過假資訊神化自己

神化自己,以建立出一個偉大神聖不可侵犯的形象,高高在上的俯瞰眾生。有時候為求達到「神化」效果,故意會將一些小事情透過媒體將其放大,甚至在現今資訊發達的社會中,更會把一些事實混雜虛構情節以假亂真,無中生有地發放一些毫無根據的消息,以假消息去塑造自己是「救世主」的形象。

最明顯的一個例子就是大約早幾年前開始,有不少親中人士透過香港以及中國國內不同媒體散播消息,指香港之所以能夠從 1998 年的金融風暴中抽身,是因為中共用資金救港。

雖然有多個網上社群、學者、新聞從業員等多番作出澄清,還原現實,指當年時任總理朱鎔基,雖曾向港府表示,若然港府有需要,中共會願意注資協助。然而,當時香港政府並未有向中央求救。反而是,時任的金融管理局局長任志剛,分別與財政司司長曾蔭權,以及財經事務司許仕仁聯手,動用超過一千億外匯儲備,購入多隻港股保持香港金融穩定。

縱然多番澄清,但到近年這一種論調仍在網上隨處可見⋯

注意假訊息出現時間點

大家可以留意一下這些謠言出現的時間點,第一次是在 2016 年1月,當時中國股評人齊俊傑在微博撰文指「中共用平準基金的方式大量收購股票托市,才最終打跑了索羅斯」。當然文章一出就有不少知情人士直其非,當中香港資深傳媒人陳景祥甚至批評,香港當年對付索羅斯不只沒有請求中共出手,反而是中共利用金融風暴向香港吸引經驗。甚至前行政長官於 2017 年接受訪問時提到,整個行動與中共無關,一切操作都是由港府官員處理,完事後才向中央匯報。

2016 年是「雨傘」後第一個立法會換屆選舉,傘運讓香港的本土意識抬頭,「港獨」亦由當時開始成為一個半主流的香港民意,剛好在這個時間點出現如此假消息,不禁令人感到弔詭⋯

第二次出現是在 2019 年 8 月,當時,政協委員高彥明在 2019 年,於明報頭版刊登文章指「中共應港府要求,調撥巨額資金到港,徹底打垮了索羅斯」。《明報》曾經是香港最高公信力報章,竟然能夠把這這失實的文章刊登,大家都非常錯愕,其後,《明報》專欄作家李曉佳更發表文章,點名批評高彥明篡改歷史。

同樣留意時間點, 2019 年,香港人由 6 月起就開展了一場漫長的社會抗爭,由 6 月高呼「五大訴求」再到 7 月高呼「光復香港」,甚至「香港獨立」!由抗爭的團結性,以及口號轉變都可以感覺到,香港人的民族意識已經完全覺醒,在這個時候卻出現這種假資訊混淆視聽,影響認知。

假信息不只竄改歷史也分化人民

可見,中共此舉目的就是要改寫歷史,把一件年代久遠的事,加插一個沒有發生過的「神跡」,就是希望讓沒有經歷過,又或是經歷過但沒有深刻印象的人對事件深信不疑,從而讓他們覺得中共對香港有恩,「港獨」不只是破壞國家安全,甚至是「忘恩負義」之舉。

中共過去一直把政治腐敗轉移到民族意識之中,當香港人的民族意識覺醒﹐分辨出中國人與香港人分別之時,又以虛假事件將民族意識轉移到道德綁架之中。

當然,經歷過事件有深刻印象的人,不會單純地輕易被假消息所影響,但若然事隔多年後,一個沒有經歷過事件的後輩,看到「新聞」內容後,發現與所認知的有所出入,假如你是那個後輩,會相信長輩憑記憶所描述的版本,還是網上有多人轉載的文章?假若你就是那個多年前經歷過事件的人,當看到網上有不少資料及文章出現,而內容與自己所認知不同,你會相信自己的記憶,還是會質疑自己認知,產生動搖?

只要條件許可,任何事都可以發生。要篡改歷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然而看似困難,但其實條件相當簡單,只要發放假訊息同時,有一部份訊息接收者沒有查證,又四出轉發予認識的親朋好友,當中只要再有人不求甚解再求轉發,就會令假資訊「講多變真」,形成一派支持者,當年代相去甚遠時,他們會與事實派的人互相抗衡。社會又再被撕裂成兩派,當兩派出現的時候﹐又代表極權再度成功的以「人民對人民」的方式將人民管起來。

作者》《時代革命》阿爸  香港紀錄片《時代革命》中的受訪抗爭者「阿爸」本人,現流亡台灣,仍心繫香港、連繫世界,希望香港人無論身處何地都能發揮香港人的三大精神:靈活、創意、堅韌性。利用這些特性重新出發,寫出一個新時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