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教科文組織建議 威尼斯列入世界遺產瀕危名單

  • 時間:2023-08-01 08:2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教科文組織建議 威尼斯列入世界遺產瀕危名單
有水都之稱的義大利威尼斯。 (圖:unsplash)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7月31日建議把威尼斯列入世界遺產瀕危名單,並表示義大利當局需要加強保護這個歷史古城與其周邊運河。

教科文組織在建議中表示,由於從氣候變遷到大眾旅遊等一系列議題,威尼斯正面臨「無法逆轉」破壞的風險。這個建議將提交至今年9月在利雅德舉行的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World Heritage Committee)。

教科文組織說:「因為人為干預而帶來持續惡化的影響,其中包含持續的發展、氣候變遷影響和大眾旅遊,可能對遺產傑出的普世價值造成無法逆轉的改變。」

教科文組織指出:「部分這些長期問題,已導致遺產固有特色與特質的惡化」,並警告包括高層建築物在內的開發計畫,可能「產生嚴重的負面景觀影響」。

教科文組織補充說:「此外,人為與自然變遷的複合影響,正導致建築結構和市區的惡化與破壞。」

教科文組織表示,整體而言,義大利在解決這些問題上「缺乏重大進展」,而且「因為缺乏總體聯合戰略的願景」,而進一步受到阻礙。

世界遺產委員會準備通過的一份決議草案指出:「在解決長期存在的複雜問題上,無法取得重大進展」,並補充說義大利提出的措施「仍不足夠,需要進一步研議」。

教科文組織表示,他們希望列入瀕危名單,「能促使地方、國家和國際利益相關人士有更多的投入和動員」。

世界遺產委員會預計在9月10日至25日,於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舉行會議。這個委員會負責對世界各地的遺址,授予令人夢寐以求的世界遺產標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