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京降雨創近140年來最高紀錄 至少20死27失蹤

  • 時間:2023-08-02 12:0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美聯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北京降雨創近140年來最高紀錄 至少20死27失蹤
北京氣象局表示,北京這波暴雨已創下140年來最高紀錄。中國北京房山區暴雨沖毀橋樑,民眾交通受阻。(AFP)

北京市氣象局(Beijing Meteorological Service)今天(2日)表示,最近幾天北京的降雨,已創下有紀錄以來的140年最高紀錄。

北京氣象局指出,「這場颱風期間記錄的降雨量最大值為744.8毫米,發生在昌平區的王家源水庫…這是近140年來最大的降雨」。

之前的最大降雨記錄是1891年的609毫米。

另外美聯社報導,中國政府表示,北京和周邊地區的暴雨已造成至少20人死亡,27人失蹤,洪水摧毀道路,樹木連根拔起,並摧毀電力供應。

數千人已被撤離到北京郊區,以及天津和涿州附近城市的學校和其他公共建築的避難所。

這次凶猛的洪水震驚北京。北京通常夏季乾燥,今年則有一段破紀錄的高溫。

其他地區,尤其是華南,遭受異常嚴重的夏季洪水,造成數十人死亡。中國其他地區則正在對抗乾旱。

美聯社指出,渾濁的洪水湧上街道,北京西部門頭溝區的許多汽車遭沖走。

緊急救援人員1日使用推土機清理街道,居民則在泥濘中涉水。

不論是北京官員或一般百姓,都沒有預期到降雨會如此猛烈。

根據官方新華社報導,北京有11人死亡,當局也正在尋找27名失蹤者。首都周圍的河北省,則傳出有9人死亡。

鳳凰衛視在網站上報導,首都房山區約6萬戶停電。

新華社指出,北京西南的涿州,約有12萬5,000位位於高風險區域的人,被撤離到避難所。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日表示,北京和河北地區出現重大人員傷亡,要求全力搜救失聯、受困人員,做好傷者救治,安撫遇難者家屬。

天津市政府表示,已有3萬5,000人從暴漲的永定河沿岸撤離。

河北省氣象局表示,自7月29日以來,一些地方的降雨量高達500毫米。一些地區每小時降雨量高達90毫米。

新華社引述水利部報導,海河流域約有13條河流已超過警戒水準,其中包括北京,天津和石家莊。

中國近代史上最致命、最具破壞性的洪災,發生在1998年,當時有4,150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在長江沿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