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外媒指中國阻礙G20達成氣候協議 中國否認

  • 時間:2023-08-02 14:5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外媒指中國阻礙G20達成氣候協議 中國否認
中國否認阻撓G20氣候協議的達成。圖為德國Niederaussem風力發電廠。(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外交部今天(2日)表示,有關外媒報導,中國在上週於印度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會議上,阻撓應對氣候變遷措施的討論,「與事實完全不符」。

G20針對溫室氣體減排、逐步淘汰化石燃料,以及支持較貧窮國家的氣候融資等問題,歷時3天進行討論,但最後未能發表聯合公報或做出任何新承諾。

G20在會後的一份聲明中承認,應對氣候變遷的措施「不足」。

數名歐洲代表團成員表示,中國和石油資源豐富的沙烏地阿拉伯不願在會上做出承諾,中國則否認這項說法。

中國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對於這項會議未能達成協議感到「遺憾」,並說這是因為其他國家「無緣由地」提出「地緣政治問題」所造成。

佔全球煤炭產量一半以上的中國對於採取更多措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呼籲感到不滿,稱其歷史和人均碳排放量仍低於美國。

中國外交部表示,G20應凝聚成員國的政治共識,「充分尊重各國不同發展階段和國情」。

包括首都北京在內的中國部分地區本周遭受140年來最嚴重的降雨,這是近來全球面臨的最新一輪極端天氣,引發人們對全球暖化步伐加速的擔憂。

中國已承諾,在2030年前讓碳排放量達到峰值,並在2060年實現碳中和。

但儘管中國的新潔淨能源產能達到創紀錄水平,其化石燃料消耗仍在持續上升,而且在2026年之前沒有開始削減煤炭使用的計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