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衛組織基金會匿名捐款 引發不當影響力擔憂

  • 時間:2023-08-03 11:14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世衛組織基金會匿名捐款 引發不當影響力擔憂
世界衛生組織(WHO)。(路透社/達志影像)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20年成立世衛組織基金會(WHO Foundation),目的是支援應對最緊迫的全球衛生挑戰。據統計,在成立後前兩年募集的資金中,有近40%來自匿名捐款,引發擔憂,部份捐助者可能藉此來影響世衛,在制定全球衛生政策方面扮演角色。

匿名捐款 潛在利益衝突難發現

世衛組織基金會於2020年成立,目的是協助世衛組織籌集私營部門資金。基金會表示,從成立至2022年,基金會收到6,600萬美元的直接捐贈,其中2,600萬美元來自選擇不公開姓名的捐助者。

世衛基金會執行長梭尼(Anil Soni)表示,基金會的董事會知道捐助者的身份,如果存在利益衝突,就不會接受。

梭尼指出,「他們希望匿名,因為他們被視為財富來源,會被請求捐款,甚至成為目標…我尊重這一點」。

但這引發擔心,匿名捐款會更難發現潛在的利益衝突。企業可能會向世衛組織基金會捐款,藉此影響世衛組織的全球衛生政策和報告,而這些政策和報告往往具有廣泛的影響。

舉例來說,食品和飲料公司已經注意到,世界衛生組織在7月中,把常用於軟性飲料的人工甜味劑阿斯巴甜(aspartame),列為「可能對人體致癌」,但可接受的每日攝取量建議,仍維持不變。

世衛基金會承諾 致力透明度

長期以來,私人和慈善資金一直支持其他大型全球衛生組織,例如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lobal Alliance for Vaccines and Immunization, GAVI)、疫苗聯盟(Vaccine Alliance),以及「全球對抗愛滋病、肺結核和瘧疾基金會」(Global Fund to Fight AIDS, Tuberculosis and Malaria)。

世衛組織的大部分資金來自政府。但在2020年,隨著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衝擊,以及當時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退出世衛組織的舉動,許多人希望世衛組織基金會可以從富人、私營部門和公共籌款活動中,募集新的資金。

梭尼是世衛組織基金會的第一任執行長。他表示,將致力於透明度。世衛基金會最近在網上公佈了一份捐贈者及捐贈內容的名單,包括匿名捐贈的部份。基金會也公布舉報政策,說明如何防範不當的外部影響。

雀巢捐款引爭議

多倫多大學勞倫斯‧彭博護理學院(Lawrence S. Bloomberg Faculty of Nursing)助理教授葛蘭迪(Quinn Grundy)說,她鼓勵基金會拒絕不願公開姓名的捐贈者。

世界衛生組織早已得到主要慈善機構的私人資助,例如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大部分捐款用於根除小兒麻痺症(脊髓灰質炎)。世衛組織基金會的目的,不是改變這種資助的方向,而是激勵新的捐助者。

已向世衛組織基金會捐款的公司,包括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醫療技術公司麥斯莫(Masimo Corp.)、免稅商店集團DFS Group,以及食品巨擘雀巢(Nestle)。

由於雀巢過去銷售嬰兒配方奶粉的歷史,這筆捐款引起全球一些衛生專業人士的強烈抗議。世衛組織的指南宣導母乳餵哺,只在需要時才提供配方奶粉,不應推廣。

世衛基金會最終將雀巢的210萬美元捐款,重新分配給「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

雀巢沒有對捐贈發表評論,但表示該公司符合行銷嬰兒配方奶粉的法律規定。雀巢也自動採取不向所有國家推廣6個月以下嬰兒配方奶粉的政策。

投資新技術開發 盼貧窮國家受惠

世衛組織基金會創建的另一個新工具,是去年推出的一個影響力投資基金「全球健康公平基金」(Global Health Equity Fund),由以色列風險投資集團OurCrowd經營,目的是籌集2億美元,投資於醫療保健的「突破性技術」以及影響健康的行業。世衛基金會不會選擇投資,但將與其合作,使技術易於取得,並適合中低收入國家的市場。

但全球發展中心(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全球衛生政策主任古茲曼(Javier Guzman)表示,世衛基金會參與任何最終可能由世衛組織評估的技術開發,是不合適的,這些技術有能力塑造相關產業和市場。

梭尼回應,世衛組織基金會的目的是幫助取得更多資金,以鼓勵創新解決方案,來拯救生命。

梭尼表示,他在獲得愛滋病毒和愛滋病治療方面的經驗,是世衛組織基金會成立的一個動力。他說,雖然已經取得長足的進步,但新的藥物和干預措施通常需要數年時間,才能到達較貧窮的國家。基金會將要求投資的公司制定計畫,將這些國家納入他們的商業模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