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拒絕討論新聞內容付費 法新社控告X平台

  • 時間:2023-08-03 14:1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拒絕討論新聞內容付費 法新社控告X平台
社群媒體平台X(前身為推特)。(圖:unsplash)

法新社(Agence France-Presse,AFP)2日表示,他們已在巴黎對億萬富豪馬斯克(Elon Musk)的X社群媒體平台(前身為推特)提起訴訟,指控對方未能和這個新聞機構就內容分配的潛在付款進行談判。

法國在2019年頒佈一項被稱為「著作鄰接權」(neighbouring rights)的版權法規,迫使大型的線上平台和尋求新聞報酬的出版商展開談判。

法國的著作權法要求建立「著作鄰接權」,也就是大型科技公司必須和希望收取授權費用的新聞出版商進行談判。

法新社發表聲明說,他們對於推特(最近更名為X)明確拒絕就新聞媒體實施的著作鄰接權進行討論感到憂心。

馬斯克在X社群媒體發文,批評法新社此舉。X則未回應法新社的置評要求。

法國的反壟斷監管機構在2021年,以未能遵從與法國新聞出版商談判的命令為由,對Alphabet旗下的谷歌(Google)處以5億歐元(約5.47億美元)罰款。

在那之後,谷歌已承諾要解決這項爭端,並已宣佈和法新社和其他幾家主要法國新聞機構達成協議。

Meta Platforms旗下的臉書(Facebook),也已經和部份法國出版商簽署協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