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藝術展演X在地食材 台灣飲食文化饗宴世貿一館登場

  • 時間:2023-08-04 17: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藝術展演X在地食材 台灣飲食文化饗宴世貿一館登場
文化部在台灣美食展推出「台灣飲食文化饗宴-創味之生」展館,以3段主題沉浸式美食饗宴,展現台灣飲食文化的多元融合與藝術性。(陳念宜 攝)

「2023台灣美食展」今天(4日)開幕,文化部今年以《台灣飲食文化饗宴-創味之生》為主題,打造三大展區,並邀請到三間知名餐廳發想獨特的台灣創意料理,搭配南管表演、古謠吟唱、客家歌謠等表演,展現閩南、客家、原住民族群多元融合的飲食文化,希望透過沉浸式的美食饗宴,讓大家更深切體驗台灣飲食文化獨特之美。

文化部邀集國立歷史博物館、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以及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攜手推出「2023台灣飲食文化饗宴」展館,展覽期間除了將提供每日限量1千份的米食文化創意點心,還請到表演藝術工作者張逸軍領軍,結合民族服飾、音樂、舞蹈以及互動投影,帶來充滿詩意的沉浸式體驗,開幕第一天(4日)有許多貴賓到場參與體驗,包含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文化資源司司長林宏義、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以及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王長華等人。

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表示,身為台灣飲食文化主管機關,文化部將會持續研究爬梳並推廣各族群飲食文化。他說:『(原音)其實台灣飲食文化不只有飲食,還包括怎麼樣(使用)在地食材、說菜、吃菜、分菜、評菜,再加上整個展演過程中,視覺藝術、表演藝術的結合,這是我們台灣飲食文化未來要走的方向,所以文化部對於這樣的方向是會持續努力地來推動台灣飲食文化的推廣跟研究。』

今年展館主題以《地方創生》出發,打造「創味之生」、「一道他方」、「優美之生」三大展區。「創味之生」展區邀請到三間餐廳打造獨特的台灣佳餚,今天(4日)由「EMBERS」米其林綠星餐廳主廚郭庭瑋打頭陣。

郭庭瑋透露,他特別設計三道創意料理,讓閩南、客家、原民文化在其中不斷交錯。他說:『(原音)舉例來講,我們有個開胃前菜,就使用了高屏地區的美濃米、檳榔花甚至可可,這基本上都是鎖定在高屏地區的種植來作為當地客家和原住民文化的結合,所以,我覺得在地的食材本來就很多元精采,台灣這座島嶼它的生物多樣性、氣候特徵,都讓這些食材的長成是非常非常精采的。』

郭庭瑋說,在各種食材、多元文化不斷結合的過程中,或許將不用刻意去區分一道菜究竟是閩南、客家還是原住民料理,「合在一起就是一個台灣」,他相信,只要踏實地使用台灣在地物產、理解每一個地方族群的文化,料理出來的食物就是台灣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