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團提司改6不足 將拜會總統參選人要求回應

  • 時間:2023-08-07 11: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民團提司改6不足 將拜會總統參選人要求回應
「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7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檢視蔡政府執政以來的司改成果。(林詠青 攝)

「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今天(7日)盤點總統蔡英文執政以來326項司改決議成果,並肯定「國民法官」、「犯罪被害人保障」等新制改革;但也直指司改尚有「制定公益揭弊者保護法」、「堅實並提升第一審審判品質」等6大不足。聯盟將規劃拜會各黨總統參選人,並呼籲未來的政府應重視且回應民間訴求。

#口號#『(原音)落實決議,勿再拖延!承諾司改,政見兌現!』由20多個公民團體組成的「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7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檢視蔡政府執政以來的司改成果。

聯盟召集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黃旭田指出,包括「國民法官」、「勞動法庭」、「犯罪被害人保障」以及「憲法訴訟」等新制改革,已在近年陸續完成修法、正式施行,有很大的突破。但包括「制定公益揭弊者保護法」、「堅實並提升第一審審判品質」、「設立司法科學委員會、提升鑑定品質」、「制定調解基本法」、「建立獨立之刑事冤案特別救濟制度」及「強化冤案受害人之名譽回復及社會復歸」等多項決議,至今卻仍在「研議」階段,聯盟將拜會各總統參選人,並呼籲他們正面回應司改訴求。黃旭田說:『(原音)那麼我們認為未來不管哪一個人當選總統我們強烈呼籲他應該清楚的宣示他是非常的重視今天所談到的司法改革議題而且他要努力的改善人民對司法改革的不滿。』

聯盟強調,司改國是會議決議中,更多的是調整後仍有待追蹤、檢討的政策。包括「合理化警察的績效標準」、「減輕司法負擔」、「推動修復式司法」、「落實偵查不公開」、「強化環境保護法制」、「獄政改革」、「建立完善的證物監管機制」及「少年處遇改革」等項目。呼籲總統參選人應承諾在當選後,蒐集社會多元意見、廣納民眾聲音,透過會議建立公開的溝通平台,在推動司法改革及提升人權保障的方向上,凝聚社會共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