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亞馬遜國家召開雨林峰會 終結森林破壞目標無共識

  • 時間:2023-08-09 07:5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亞馬遜國家召開雨林峰會 終結森林破壞目標無共識
亞馬遜國家8日召開雨林峰會。 (圖:@LulaOficial)

8個亞馬遜國家8日在巴西舉行的一場重要雨林峰會中,同意一系列的一致政策與措施,以提升促進區域性合作,但他們無法就終結森林破壞的共同目標達成共識。

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將自己的國際聲譽,押注在改善巴西的環境地位上。他一直推動這個區域在一項共同政策上團結一致,以在2030年前終結雨林破壞,而且他已經採取這項政策。

然而,8日在巴西貝倫市(Belem)發表的聯合宣言,則是創立一個對抗森林破壞的聯盟,讓各國各自尋求森林砍伐的目標。

8個亞馬遜國家無法就保護其森林的協議達成共識,這表明在制定應對氣候變遷的協議上,存在更大的全球性困難。許多科學家表示,政策制定者在遏制災難性全球暖化上採取的行動過於緩慢。

魯拉與其他國家領袖,在沒有對這項宣言發表評論的情況下結束這場會議。來自玻利維亞、巴西、哥倫比亞和秘魯的總統出席這場峰會,厄瓜多、蓋亞那、蘇利南和委內瑞拉則派遣其他高階官員。

本週的峰會是亞馬遜合作條約組織(ACTO)14年來首度召開會議,計劃針對從打擊森林破壞到資助永續發展等問題上,達成廣泛協議。

但在峰會召開之前,對森林破壞和石油開發的不同立場,使得緊張情勢浮現。

亞馬遜其他國家也拒絕了哥倫比亞左翼總統佩特羅(Gustavo Petro),正在推動終止亞馬遜新石油開發的運動。佩特羅8日在演說中,將左翼繼續鑽探石油的渴望,比擬為右翼對氣候科學的否認。

佩特羅指出,逐步擺脫化石燃料的「能源轉型」構想,是推遲遏制氣候變遷所需工作的一種方式。

巴西正在評估是否在亞馬遜河口附近,以及該國以雨林為主的北部海岸,開發可能很豐富的海上石油資源。

巴西能源部長席維拉(Alexandre Silveira)在佩特羅的演說後告訴記者:「我們今天在巴西討論的是一個廣大的領域,在我看來,這可能是在能源轉型前,石油和天然氣最後的前線」。

西爾維拉表示,他們應該研究當地有哪些石油,以針對這個問題做出決定。

除了森林破壞之外,這場峰會也沒有設下結束非法金礦開採的期限,儘管領導人們同意在這個問題上進行合作,並加強打擊跨境環境犯罪。

被稱為「貝倫宣言」(Belem Declaration)的最終聯合聲明,強烈堅持對原住民的權利和保護,同時也同意在水資源管理、健康、氣候峰會上的共同談判立場,並在永續發展方面進行合作。

如同路透社先前的報導,這份宣言另外建立了一個科學機構,每年舉行一次會議,並針對亞馬遜雨林的相關科學問題發表權威報告,類似於聯合國的「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