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石綿瓦屋頂清運 政院撥16億元補助

  • 時間:2023-08-09 12:4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石綿瓦屋頂清運  政院撥16億元補助
石綿具防火、絕緣、耐高溫等特性,台灣於1970、80年代廣泛應用於防火建材中,如常見的波形石綿瓦、波形石綿浪板等。(環保署提供)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9日)表示,預估近幾年為石綿建材排出的高峰期,為避免石綿破損後纖維影響健康,行政院已撥新台幣16億元經費協助民眾清運、處理廢棄的石綿建材;估計全台仍有24萬棟石綿瓦屋舍。

石綿具防火、絕緣、耐高溫等特性,台灣於1970、80年代廣泛應用於防火建材中,如常見的波形石綿瓦、波形石綿浪板等。環保署說明,人體若暴露在石綿纖維中,嚴重時可能造成間皮瘤、肺癌、石綿肺等,疾病發作的誘導期約10至40年。若石棉瓦結構完整,未受到任何破壞、拆除,石綿纖維則不會逸散。

根據環保署網站,石棉瓦因屬有害事業廢棄物,拆除時應有完善防塵措施,先經由潤濕處理,再以雙層塑膠袋盛裝,或採取具有防止飛散措施之固化法處理,以防止石綿纖維擴散至外界空氣中。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長賴瑩瑩表示,預估接下來幾年是石綿建材排出的高峰期,行政院已撥16億元經費補貼,民眾請專業人士拆除後通知地方環保局,就會協助安排清運。

賴瑩瑩補充,補助經費是用於石綿建材拆除後的清運處理費用,拆除經費仍需由民眾自行負擔;近2年透過無人機遙測統計,全台約24萬棟屋舍仍有石綿瓦屋頂,總計約53萬噸;以彰化、雲林、台南沿海地區房屋及農舍較多。

環保署補充,行政院補助經費是依各縣市財力分級的方式補助,台北市財力級次為第1級,因此未獲補助。環保署強調,石綿建材廢棄物排出需依相關規定辦理,若非法棄置最高將處1000萬元罰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