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暖化加劇 學者建議設置高溫停工燈號

  • 時間:2023-07-19 16: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全球暖化加劇 學者建議設置高溫停工燈號
銘傳大學副教授石婉瑜建議勞動部與國民健康署應針對近日飆高的氣溫,研擬極端高溫下的工時限制。(圖擷自YouTube)

面對入夏以來,全球日均溫已3度打破紀錄,氣候變遷日趨嚴峻,環境保護署攜手各部會研擬第三期「國家氣候變遷調適行動計畫」草案,並於今天(19日)舉辦公聽會。會上銘傳大學副教授石婉瑜建議勞動部與國民健康署應針對近日飆高的氣溫,研擬極端高溫下的工時限制,甚至與氣象局合作發布高溫預警停工燈號。

世界氣象組織(WMO)指出,今年7月以來,全球日均溫已3度打破紀錄,達到攝氏17.23度,研判可能是地球10萬年來最熱的紀錄;而新疆更在16日飆到52.2度;即使台灣的年均溫也較過去100年上升1.6度,不僅冬天越來越短,乾旱也較往年為甚,與此同時,暴雨強度及頻率則日益增加。

對此,環保署氣候變遷署籌備處副主任巫月春19日在台北舉行的第三期「國家氣候變遷調適行動計畫」草案公聽會上表示,「氣候變遷因應法」今年2月15日修正,依循去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7的要求,新增國家調適專章,攜手16個部會針對維生基礎設施、水資源、土地利用、海岸及海洋、能源供給及產業、農業生產及生物多樣性、健康與能力建構等7大領域,於未來4年推出125個行動計畫,同時聽取各界意見再做修正。

會上,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副教授石婉瑜特別關切戶外工作者在夏季時的工作環境,並建議勞動部和衛生福利部國健署應研擬極端高溫下的工時限制,甚至與氣象局合作發布高溫預警停工燈號。她說:『(原音)有關極端高溫底下工作時間的調整,還有連續工時是不是要有所限制?還有在溫度非常高的時候,到底要多高才能停工?因為這個對於熱傷害會有很大的影響。那目前氣象局應該有一些比較細緻化的高溫預警,那是不是有機會去設置一個在甚麼燈號底下就必須要有所規範、然後在甚麼燈號底下就必須要停工?這個或許是我們遲早要面對的事情,尤其在未來高溫只會持續更高的狀況下。』

石婉瑜也提醒有關單位,面對高齡化的社會,以及越來越多擔負長者照護的移工,相關預警資訊的發布,應關注是否能真正觸及這些最需要的脆弱族群及特殊族群。對此,國健署也允諾,會針對高溫工時規範及預警燈號,和勞動部及氣象局進一步研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