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好兄弟也要有好環境!中元拜拜 環保署籲響應環保普渡

  • 時間:2023-08-14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好兄弟也要有好環境!中元拜拜 環保署籲響應環保普渡
中元普度前夕,環保署14日邀請龍山寺、台北市政府民政局與新北市環保局代表分享推動環普度的心得與響應管道,力推「普度祭祀2.0,」呼籲民眾響應中元環保普度。(江昭倫 攝)

再過2天,就將迎來農歷七月「鬼門開」中元普渡,環保署今天(14日)於台北市龍山寺召開「普渡祭祀2.0」記者會,呼籲民眾多多採取環保普渡作法,包括「金紙集中燒」、「少金少爐」及「以功代金」等環保祭祀措施,「讓好兄弟也有好環境」!

農曆七月中元普渡將至,許多寺廟與民眾都會辦理普渡,擺放供品、焚香及燒金紙。由於每年約有3成以上紙錢燃燒來自於普渡祭祀,容易造成空氣污染,因此,環保署近幾年開始與地方政府推動中元普渡,鼓勵採取「金紙集中燒」、「少金少爐」及「以功代金」、「以米代金」,甚至是「線上祭祀」等環保友善祭祀措施,逐漸成為風潮。

今年中元普渡前夕,環保署再度邀請龍山寺、台北市政府民政局與新北市環保局分享推動環普渡的心得與響應管道,力推「普渡祭祀2.0,」呼籲民眾響應中元環保普渡。

從2000年開始就推動環保祭祀的台北龍山寺就表示,剛開始推動相關措施時,很多人不能接受,認為怎麼能不燒紙錢,不燒香,但這幾年信徒的觀念明顯改變了。龍山寺董事長黃書瑋:『(原音)我們目前用線上普渡,另外我們在現場普渡的時候,也是鼓勵大家不要燒金紙,如果非要燒不可,我們會統一送到環保局一起焚燒,我們目前的做法是這樣。我們已經行之有年,做很多年都這樣,現在留下來要我們幫他燒金紙的數量越來越少,所以我想這是一個好現象。』

環保署空污處處長蔡孟裕同樣鼓勵民眾中元普渡時,儘量不要燒紙錢,如要燒也儘量採取「金紙集中燒」,或是「以功代金」,將要燒的紙錢,透過超商線上捐款給社福單位;另外,不要買太多供品,且盡可能選用當地、當季供品,以達到惜食、減碳目標。

蔡孟裕特別提到,這幾年民眾對於環保普渡祭祀已經越來越能接受,從相關數據上就可看得出來。蔡孟裕:『(原音)從(民國)106年我們推動集中的處理(集中燒紙錢)之後,每年平均數量大概都有兩萬頓,跟之前比較起來都有進步;另外也推動了「以功代金」,我們統計到111年,我們發現「以功代金」的金額,跟106年剛開始推動,大概成長有6倍,總共加起來大概1億5千萬金額,這些金錢都可以捐給社福單位。』

環保署表示,響應環保友善祭祀的民眾越來越多,不僅誠意不都會打折,甚至能累積功德,在兼顧傳統習俗與環保下,創造惜食、減碳又減污的三贏局面,讓「好兄弟也有好環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