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3環保界諾貝爾獎得主 設全台首座碳中和加油站

  • 時間:2023-08-16 11: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2023環保界諾貝爾獎得主 設全台首座碳中和加油站
環保署16日舉辦「112年環境保護專業獎章頒獎典禮」,由副署長王亞玢(中)親自頒獎給4位得主。(劉品希 攝)

環保署今天(16日)舉辦「112年環境保護專業獎章頒獎典禮」,4名得主分別在生活環境與企業經營落實環保永續理念,其中,中油台南營業處環境保護組長謝慶文推動台南北區前鋒路中油加油站成為全台首座碳中和加油站,展現企業配合政府達到2050年淨零碳排的決心與努力。

「環境保護專業獎章」被視為環保界的諾貝爾獎,環保署16日舉辦頒獎典禮,由副署長王雅玢頒獎給推動環境保護有功人士。今年4名得獎者在生活環境及企業經營實現環保永續理念,中油台南營業處環境保護組長謝慶文榮獲實踐類二等獎章,亞泥花蓮廠首席副廠長陳志賢、國際青年星拾力協會創辦人李明峯獲得實踐類二等獎章,台師大理學院副院長方偉達則獲選為學術類三等獎章。

謝慶文推動加油站污染物減量,並辦理全國首座碳中和加油站,該站有四分之一的用電量來自再生能源,節能成效達27%;陳志賢則開發兩種低碳水泥,包括「墁砌水泥」與「卜特蘭石灰石水泥」,每噸水泥可減少礦物與煤炭耗用,並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達147公斤。王雅玢說:『(原音)謝組長他在推動加油站的污染減量或是土壤的復育技術上,去落實企業碳中和,然後促進企業的永續發展。陳志賢首席副廠長在亞泥裡面去推動循環經濟,還有綠色企業的理念,也去落實了低碳水泥產品創新的一個技術,真的非常感謝大家的努力。』

此外,王雅玢受訪時表示,環保署在環境教育方面有非常多亮眼成果,台灣與美國環保署合作,於2013年創立「全球環境教育夥伴計畫(GEEP)」,並成立亞太中心,與東南亞國家分享台灣推動環境教育的經驗,同時提升台灣的環境素養,環保已潛移默化成為民眾的生活習慣,垃圾不落地、資源回收等都是亞太各國學習的典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