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肯定新南向奠基 鄧振中樂觀看待台灣入CPTPP

  • 時間:2023-08-09 17: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肯定新南向奠基 鄧振中樂觀看待台灣入CPTPP
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9日舉行5週年紀念《新南向政策七年有成》論壇,由央廣董事長賴秀如(左1)擔任主持人。(林詠青 攝)

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今天(9日)舉行5週年紀念《新南向政策七年有成》論壇,行政院政委鄧振中在會中強調,蔡政府新南向政策奠定良好且堅實的基礎,未來政策應持續執行。有關台灣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的可能性,他也表示樂觀看待,因為台灣完全符合遵守高標準、且信用卓著的兩大標準。

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9日在台北美福大飯店舉行《新南向政策七年有成》論壇,由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賴秀如擔任主持人,邀請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政委鄧振中、民進黨立委羅美玲、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黃志芳、馬來西亞台灣商會聯合總會長林凱民與談。

針對各界關注台灣申請加入CPTPP的展望與進度,鄧振中表示,CPTPP目前11個成員國當中,有多達6國是總統蔡英文新南向政策國家,儘管受限中國打壓,但各國展現出的態度就是想加入必須符合高標準,台灣也完全符合條件,因此他樂觀以待。鄧振中說:『(原音)我相信,各位假如從蛛絲馬跡、各國的文件可以看得出來,所有國家都說:「我要求新入會國要遵守高標準、我會檢查它是不是真的做到了高標準。」我想台灣通過這2個標準沒有問題。所以我想我們是很樂觀。』

鄧振中也強調,蔡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已經為台灣在東南亞、乃至於印度的佈局奠定堅實基礎,未來也應該持續執行這項政策。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分析,全世界所有主要國家的潮流趨勢都指向新南向所在,尤其當前地緣政治變動、體現全球供應鏈重組重要性的情勢下,展望未來新南向政策,可從數位轉型(DX)加上綠能轉型(GX)兩方面產業、人才交流,以經貿互動深化新南向重點產業合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