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議員遭假消息攻擊 加拿大疑中國為幕後黑手

  • 時間:2023-08-10 07:3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議員遭假消息攻擊 加拿大疑中國為幕後黑手
加拿大聯邦眾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經常批評中國,引起北京的憤怒。(圖:莊文浩FB)

加拿大9日表示,一名有家人在香港的在野黨加拿大議員,成為網路假消息的目標,並表示中國很可能涉入其中。

加拿大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成為目標的是加拿大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他經常批評中國,並引起北京的憤怒。

這項聲明可能會進一步惡化雙邊關係。加拿大當局正針對中國被控干預加拿大過去2次聯邦大選,進行幾項調查。

中國大使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些指控已經一再被證明是毫無根據的。」

加拿大外交部說,他們已經發現今年5月在中國社群媒體平台微信的一項資訊作戰,「挑選、分享和擴散大量虛假或誤導性敘述」。

聲明指出,雖然中國涉入資訊作戰的可能性很大,但沒有明確證據顯示中國下令和指揮行動。

聲明表示:「(我們)將對中國駐加拿大大使提出我們的深刻關切。」

莊文浩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對於「北京共產黨政府試圖干涉我們民主的又一項嚴重例證」表示遺憾,並要​​求渥太華採取更多措施,打擊中國的干預。

今年5月,在一份情報報告指控一名中國外交官試圖恐嚇莊文浩後,加拿大驅逐了這名外交官。

2021年,莊文浩支持一項動議,認定中國對維吾爾穆斯林少數族群犯下了種族滅絕。他在同一年遭到北京制裁。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今年5月引述一份情報報告指出,中國尋求有關莊文浩及其家人的資訊,可能是為了「殺雞儆猴」。

中國與加拿大的關係在2018年底惡化,當時加拿大警方拘留了中國電信大廠華為的財務長孟晚舟。北京在不久後以涉及間諜罪為由,逮捕了兩位加拿大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