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避免國安威脅 加拿大停止資助與中俄伊合作的研究

  • 時間:2024-01-17 07:5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避免國安威脅 加拿大停止資助與中俄伊合作的研究
加拿大創新部長沈潘(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 (路透社/達志影像)

加拿大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在16日公佈對研究經費資助的限制,以防止與中國、伊朗和俄羅斯分享加拿大大學所開發的先進技術。

加拿大政府也公佈一系列不能與外國分享的敏感研究,包括人工智慧、量子科學、機器人、生物科技、先進武器、太空和衛星技術,以及人機互動技術。

加拿大創新部長沈潘(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在一份聲明中指出,「加拿大的研究處於最前端…其開放性可能成為外國影響的目標,增加研發工作被濫用,進而損害國家安全的潛在風險」。

在加拿大政府做出這項決定前,安全情報局(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就曾警告,中國正利用聯合學術研究夥伴關係,來獲取尖端技術,以獲得經濟和軍事優勢。

加拿大媒體報導,加拿大50所大學的研究人員與與中國軍方有關連的科學家,發表了聯合科學論文。最近的合作涵蓋了量子密碼學和運算,以及太空科技等領域。

加拿大政府列出103個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的實體,包括外國大學,其中85個來自中國、12個伊朗以及6個自俄羅斯。如果加拿大研究人員與這些實體合作進行研究,將不再有資格獲得聯邦資助。

這項禁令可能會影響來自加拿大衛生研究院(Canadian Institutes of Health Research)、加拿大自然科學與工程研究委員會(Natural Sciences and Engineering Research Council of Canada)、加拿大社會科學與人文研究委員會(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Research Council of Canada)等機構的數千份研究經費申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