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選舉年Meta關閉審查工具 研究人員批「嚴重倒退」

  • 時間:2024-04-01 11:5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余思瑩
選舉年Meta關閉審查工具 研究人員批「嚴重倒退」
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資料照片/CNA)

法新社今天(1日)報導,被視為是追蹤瘋傳假消息的必要數位工具CrowdTangle,在今年這個重大的選舉年,將遭到臉書(Facebook)擁有者Meta關閉,研究人員擔心這個作法將干擾偵測可預期大量政治錯誤訊息(misinformation)的努力。

Meta說,8月14日後將無法使用CrowdTangle,這距離美國大選不到3個月的時間。Palo Alto公司計畫以新的工具取代,然而研究員說那缺乏同等的功能性,而且新聞機構大部分無法取得使用。

數年來,CrowdTangle一直是情勢扭轉者,提供研究人員與記者重要的即時透明資訊,以瞭解在Meta擁有的具影響力平台,包括臉書和Instagram上,陰謀論和仇恨言論的散佈情形。

取消該項審查工具,專家表示,此舉符合科技業降低透明度和安全措施的趨勢,而對數十個在今年舉行選舉的國家來說是個重大打擊。選舉時通常是壞份子比平時散佈更多不實敘述(false narratives)的時期。

戰略對話研究所(Institute for Strategic Dialogue)一名研究主任史密斯(Melanie Smith)告訴法新社:「在幾乎全球一半人口預計要進行選舉投票的這一年,取消使用CrowdTangle將會嚴重限制對傷害的獨立監督。」

「它代表了社群媒體平台透明度的一步嚴重倒退。」

Meta預期將以新的「內容圖書館」(Content Library)來取代CrowdTangle,這項技術仍在發展當中。

包括CrowdTangle前CEO席佛曼(Brandon Silverman)在內的科技業表示,這項工具目前仍非有效替代品,尤其在可能見到人工智慧(AI)生成的錯誤激增的選舉當中。

席佛曼告訴法新社,這是Meta尚未建立起的保護選舉公正性的「一項全新工具」,他呼籲「公開透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