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拿大證實 華裔科學家邱香果夫婦因向中國洩密遭開除

  • 時間:2024-03-01 09:37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加拿大證實 華裔科學家邱香果夫婦因向中國洩密遭開除
曾被認為是加拿大驕傲的華裔科學家邱香果和丈夫成克定,因向中國洩漏科學機密遭解僱。(圖/柳飛提供)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2019年7月,華裔科學家邱香果和丈夫成克定突然被護送出加拿大國家微生物實驗室,2021年1月遭解僱,但原因始終沒有被公開。現今加拿大官方證實兩人是因為向中國提供了機密科學資訊。批評者稱此事再度證明中國影響滲透以及渥太華對外國干預的無知。

事件發生4年多後,加拿大安全情報局 (CSIS) 提交給國會的檔案終於被解密,檔案證實邱香果夫婦洩漏科學機密。情報局表示:「邱香果與中國的多個機建構立了深厚的合作關係,並有意將科學知識和材料轉移到中國,以造福中國和她自己,而不考慮對其僱主或加拿大的利益。」

邱香果是國際知名的病毒學家,她和同事Gary Kobinger因發明伊波拉病毒治療藥物ZMapp贏得國際聲譽,並在2018年獲得加拿大總督創新獎。

情報局發現,邱香果夫婦在中國有一個未公開的銀行戶口。作為2018年至2022年「千人計畫」的一部分,中方透過河北醫科大學給了她約120萬加元(約新台幣2798萬元)。邱香果還跟中國解放軍少將陳薇有過密切的合作研究關係,陳薇更因研發新冠疫苗在中國獲得功勛表揚。

不過,邱香果拒絕承認參與北京的計畫。但當局發現,她有大量論文是與中國科學家合作發表,以及獲得中國政府機構資助。情報局認為她說謊丶不忠誠。

加拿大國家微生物實驗室對所有工作人員和訪客都有嚴格規定,而此實驗室是加拿大唯一處理伊波拉等致命病毒的四級實驗室,然而邱香果卻從中國引進研究生進入實驗室。目前尚不清楚哪些研究生如何獲得進入實驗室的安全許可。

加拿大衛生部長霍蘭德(Mark Holland)承認事件不能令人接受,並提到中國干預的嚴重性。「所有證據顯示,中國試圖影響我們各個層面,俄羅斯也一樣。外國干預已經是現實世界中很大的問題,但在2019年的時候我們對此認識還不夠。」

加拿大反對黨紛紛批評自由黨政府在國家安全上嚴重失職,認為不能再相信總理杜魯道能保障加拿大安全。

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前行政經理史丹頓(Dan Stanton)說這是一個警鐘,國際間進行學術交流很正常,但需要提防中國的別有用心。「他們會雙重利用,會用在軍事應用,所以我們要特別謹慎防範。尤其加拿大和其他國際機構有很多合作,我們不能讓那些獨裁政權輕易獲得這些資產。」

加拿大正在進行關於中國干預的調查聽證會,不過因為有與親北京的議員擔任特殊證人角色,有維吾爾和香港的有關組織已經拒絕參與聽證會。加拿大香港之友召集人辛智芬(Fenella Sung) 批評杜魯道政府無能,2019年此事件發生後,還讓在接受警方調查中的邱香果夫婦領薪水,也不限制其出境,最終兩人逃到中國,但政府只想掩蓋真相。「他們把自己的政治尷尬和政治生存,看得比加拿大人的知情權更重要。他們這樣處理安全問題,你叫人怎樣有信心他們能好好處理外國干預的調查聽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