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救地球需要錢 魯拉籲富國出資應對氣候變遷

  • 時間:2023-08-10 11:2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救地球需要錢 魯拉籲富國出資應對氣候變遷
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呼籲富裕國家協助提供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遷所需資金。(圖取自魯拉臉書)

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9日在一項關於拯救熱帶雨林的高峰會上,敦促富裕國家履行未兌現的承諾,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應對氣候變遷所需的資金。

共享亞馬遜盆地(Amazon basin)的8個南美國家,以及加勒比海、非洲和亞洲國家,誓言將在未來氣候談判中以集團方式採取行動。他們呼籲工業化世界採取更多措施保護地球正在消失的熱帶森林,這是防止全球暖化的重要緩衝。

魯拉在記者會上表示,「這並不是巴西需要錢,不是哥倫比亞或委內瑞拉需要錢。而是大自然需要錢,需要資助,因為過去200年來的工業發展,摧毀了大自然」。

但魯拉和峰會上的其他領導人也面臨批評,因為他們未能依照氣候活動人士和原住民所敦促的,也就是承諾到2030年停止亞馬遜的非法森林砍伐,以及禁止新的石油探勘。

在這場備受關注的高峰會上,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und, WWF)表達對「缺乏結束森林砍伐共同目標的極大關注」。

巴西主要原住民組織也譴責各國領導人,末採取更多措施來保護原住民土地。專家認為,這是對森林最好的防護之一。

巴西原住民協會(Brazilian Indigenous Peoples' Association, APIB)表示,「我們希望所有這些對話努力,不會歸結為空話」。

8日開始為期兩天的高峰會,對巴西左派總統魯拉來說,是一個關鍵考驗。在極右翼前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執政期間,亞馬遜地區遭受了4年的破壞。今年1月重返執政的魯拉誓言,在應對氣候變遷方面,「巴西回來了」。

由8國組成的亞馬遜合作條約組織(Amazon Cooperation Treaty Organization, AVTO)已在高峰會上達成協議,將發起一個打擊森林砍伐的聯盟。

但他們並沒有提到時程表。

此外,哥倫比亞總統佩特羅(Gustavo Petro)呼籲該地區遵守禁止新油井的承諾,但徒勞無功。他說,「如果我們正處於滅絕的邊緣,這是必須做出重大決定的10年…但除了發表演講之外,我們做了什麼?」。

儘管巴西誓言要制定一個具雄心的路線圖來拯救亞馬遜,但峰會結束時,只有與會國家對富裕國家的譴責,包括ACTO的8個成員國(玻利維亞、巴西、哥倫比亞、厄瓜多、蓋亞那、秘魯、蘇利南和委內瑞拉),以及剛果民主共和國、剛果(Congo-Brazzaville)、印尼以及聖文森及格瑞那丁(Saint Vincent and the Grenadines)。

這些國家表示,「我們對已開發國家不履行其承諾,表示關切」,其中包括每年相當於0.7%GDP的援助,以及每年為開發中國家提供1,000億美元的氣候融資。

他們也強烈抨擊「偽裝成環境保護的保護主義貿易政策」。這指的是歐盟為避免助長森林砍伐的新進口法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