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營讚侯能源政策 綠質疑猴急跳牆擁核救選情

  • 時間:2023-08-10 11: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藍營讚侯能源政策 綠質疑猴急跳牆擁核救選情
核能再度成為選戰焦點,藍營力挺核電,綠營則批評藍營是猴急跳牆,擁核救選情。圖為核三廠。(圖:維基百科)

針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提出核一二三廠延役,核四安全重啟的能源政策,朝野陣營激烈交鋒。國民黨團今天(10日)表示,繼續使用核電是世界趨勢,侯友宜的能源政策可解決台灣缺電的國安危機;不過,民進黨團則反擊,質疑侯友宜主張2050年核電占比達18%,相當10個核四機組發電,未來全台可能一縣市一核電廠,侯友宜根本是「猴急跳牆」、「擁核救選情」。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提出2030減碳台灣、2035低碳台灣、2040無煤台灣以及2050淨零台灣等目標,正式將核能列為能源政策之一,並主張核一二三廠延役,核四安全重啟,引發朝野激烈交鋒,使得能源政策再度成為2024大選焦點。

國民黨立院黨團10日舉行記者會,贊同侯友宜將核能正式列入能源政策是可行的方案。立委賴士葆指出,減碳是世界主流,歐盟也已通過把核能與再生能源都當作是綠能,美國等先進國家也把核電廠的服務年限從40年延役到60年,再加上煤炭、天然氣供電成本越來越高,台電累計虧損超過4600億元,所以侯友宜主張核電廠延役、安全重啟核四的能源政策可行,可解決台灣缺電的國安危機。他並質疑,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日前也曾拋出「緊急時刻重啟核電」的說法,為何侯友宜主張重啟核電卻受到抨擊?賴士葆說:『(原音)一個核電廠要重啟要申請,類似建築執照一樣,申請執照重啟使用,總共要幾年的時間,所以要準備,為什麼賴清德可以講國安需要的時候可以重啟核電,侯友宜不能講,我們要問?』

而民進黨團也舉行記者會,反擊侯友宜的能源政策是「猴急跳牆、擁核救選情」。黨團副書記長洪申翰表示,侯友宜主張2050核能占比達18%,等於是10個核四機組的發電,恐怕要一縣市一核電廠才能達到,試問各縣市同意嗎?洪申翰說:『(原音)一縣市一核電除了核電廠要在這個地方,也可能是一縣市一核電廠,原來這就是國民黨能源政策的願景,我覺得這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所以侯友宜的能源政策是不可行,真正的痴人說夢、猴急跳牆。』

洪申翰也指出,台灣已經進入離岸風電的高速成長期,2022年裝置量是全球第6,太陽能光電從2016年到2022年的發電量也已增加9倍,蔡政府有決心發展綠能,也有顯著成就,呼籲侯陣營不要扭曲綠能成果,也希望國民黨不要擋天然氣接受站與風機建置,不要再當能源轉型的絆腳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