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軍演10年間次數翻倍 分析認意圖擴大外交影響力

  • 時間:2023-08-13 14:5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軍演10年間次數翻倍 分析認意圖擴大外交影響力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艦艇和戰鬥機在南海演習。(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中共18大掌權以來持續透過軍事擴大外交影響力。中共解放軍過去10年聯合他國軍演次數翻倍、高階軍事官員出訪他國頻率增加,軍事構成中國外交政策重要部分。

南華早報(SCMP)分析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發現,從2013年以來,中共解放軍與外國軍隊一起軍演數量增加了1倍多,海軍對於南半球國家有更多港口訪問;中國最高軍事領導機構中央軍事委員會官員有更多出訪外國行程。

報導指出,軍事外交成為中國外交政策重要組成部分,聯合他國軍演次數增加有助於提升外交影響力;中共解放軍大秀軍事肌肉做法,卻也引起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質疑,指責中國試圖重塑國際秩序,違背自由民主價值。

在中國與西方國家關係緊張升級情況下,中國和盟友俄羅斯的軍演數量、範圍均增加;俄羅斯、巴基斯坦為中共解放軍頭號軍事夥伴,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下,關係仍然緊密。中、俄在內的上海合作組織近年也持續舉行大規模反恐聯合軍演。

前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1月份於一場中國軍事外交聽證會上說,在中共、中央軍委指導下,中共解放軍展開形式多樣軍事外交,頻繁地展開雙邊、多邊軍演,創造建立外國基地機會,也與外國軍隊參與軍事活動、積極推動軍售。

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博士候選人Jackie Wong Siu-hei表示,中亞國家、印度、巴基斯坦等國家參加在俄舉行的「上合組織和平使命2021」演習規模很大,派出人數、武器皆較中共解放軍與東協國家聯合軍演有實質意義,顯示各個國家有不同軍事外交目標。

美國與東協國家軍演規模,也較中國與這些國家軍演來得規模較大、深度較深,原因為美國與亞太國家合作歷史悠久,美國軍事推廣進入亞洲國家已久,包括提供軍事訓練、軍事武器,這也意味著亞洲國家較不願意與中國進行深入的聯合軍演。

全球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中國企業事務項目主任艾希頓(Anna Ashton)認為,中國是東協國家重要經濟夥伴,美國則是軍事夥伴、軍事保證人,東協國家不會想讓任何一方不高興,基於美國因素,不會與中國走得太近,但也不想冒犯中國;不過對於不使用大量美國武器的國家來說,上述相關性不存在。

她說,許多國家依賴中國貿易關係,必須保持雙方友好;收到大量美國武器交付的國家也在安全上依靠美國,所以為了取悅雙方,這些國家願意以具備象徵意義的軍演安撫中國,同時仍可獲得美國的武器交付或安全保證。

艾希頓指出,所謂象徵意義軍事外交活動也包括港口訪問、高層會議,例如中央軍事委員會高階官員與他國的國防部長召開會議等,高層會晤是軍事外交關鍵績效指標之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