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吐邦交維繫 美、澳使力?

  • 時間:2024-01-28 11: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台吐邦交維繫 美、澳使力?
台、吐兩國邦交議題近期再引發關注,但學者認為台澳與台美關係良好,相信都能使力。(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台灣在南太的邦交國吐瓦魯改選,出現「親台」、「親中」不同聲音,讓台、吐兩國邦交議題,近期再度引發關注。學者認為,澳洲和吐瓦魯去年才剛簽訂「移民及安全協定」,台、澳目前雙方關係良好,再加上美國在南太有重要戰略部署利益,台、吐邦交維繫,美國、澳洲相信都能使力。不過,也有學者認為,從過往經驗,也非百分之百,台灣仍不能掉以輕心。

台灣和諾魯斷交後,在太平洋友邦僅剩吐瓦魯、帛琉、馬紹爾群島3個國家,不過,上周開始,吐瓦魯駐台大使卻稱吐國傳出有可能會在選後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接著吐瓦魯財政部長潘恩紐又向外媒表示,吐瓦魯選後將重新審視與台灣的外交關係。此次吐瓦魯大選,親台的現任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未取得議員席次,而另一位尋求重新審視與台灣兩國關係的潘恩紐(Seve Paeniu)則順利當選,未來還將尋求競選總理。台、吐兩國邦誼,再度引發關注。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指出,台吐兩國未來邦交,澳洲具關鍵角色,雖然澳洲之前表明,不會干預吐瓦魯在建交國家的判斷,但由於南太國家之一的諾魯,已經轉向和中國建交,如果吐瓦魯也放棄和台灣邦交關係,中國進一步深入南太,是否影響澳洲在南太的地位,澳洲恐怕也會進一步思考。王智盛說:『(原音)那美國當然在其中,還有在南太有重要的戰略部署利益,所以基本上美國可能會考量台灣在不久之前和諾魯才斷交,那如果這麼快速的南太又再喪失一個邦交國,對於台灣,對於美國,對於澳洲,對於整個在所謂的南太之間這種邦誼的聯繫,是不是會有會遇到一些障礙,會讓中國更進一步的趁虛而入等等,所以我相信美澳在這次吐瓦魯的外交動向上,他們會有更多的著力。』

王智盛也認為,台、澳目前雙方關係良好,再加上美國在南太有重要的戰略部署利益,台、吐邦交維繫,美國、澳洲相信都能使力。不過,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專任教授兼所長李大中認為,確實有這樣的利基,但從過往經驗,也非百分之百,台灣仍不能掉以輕心。李大中說:『(原音)基本上在過去幾年經驗裡面,也不是百分之百,包括像是我們的中南美洲邦交國也是,美國也是幫著台灣,包括國會議員這麼多的友台法案,但我們還是掉了好多國家,所以這個就很複雜。』

至於根據國內媒體「鏡週刊」最新報導指出,中國環球電視台曾於24日向吐瓦魯當地媒體發送郵件,內容中明確表示希望尋求一位吐瓦魯國家廣播公司的高層,由這位高層撰寫約800字的文章,文章內容將鎖定在吐瓦魯與台灣即將斷交的消息上,只要同意,就可以獲得450美元的稿費。對此,學者也指出,從消息觀察,也可以判斷台吐之間,到底是「真斷交」還是「假斷交」,北京到底是玩「心理戰」,「政治戰」還是「外交戰」,都必須進一步關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