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投災情究責爭議 鄭文燦:地方政府應依法強制撤離民眾

  • 時間:2023-08-14 10: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南投災情究責爭議 鄭文燦:地方政府應依法強制撤離民眾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中)14日表示,防災有一定的標準作業程序,地方政府應該依法辦理。(資料照/王韋婷攝)

南投縣仁愛鄉土石流災情嚴重,南投縣長許淑華指中央把救災工作丟給地方,內政部長林右昌則還原當時救災情況,轟南投對災情掌握一問三不知。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14日)表示,水保署8月3日、4日已公布南投黃色、紅色土石流警戒,也致電南投災害應變中心,提醒徹民眾;他也提醒許淑華仁愛鄉災情可能會很嚴重。鄭文燦表示,防災有一定的標準作業程序,地方政府應該依法辦理。

卡努颱風帶來的西南氣流,在中南部山區降下大雨,南投縣仁愛鄉爆發土石流,災情嚴重。不過,南投災情近日演變成中央、地方究責爭議;南投縣長許淑華指農業部水保署沒有預示土石流警報,把救災工作丟給鄉公所,內政部長林右昌則還原防、救災過程,指南投縣對災情掌握一問三不知。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14日受訪時表示,他於8月4日晚間打電話給許淑華,提醒仁愛鄉情況可能會很嚴重,南投如果需要支援,中央全力支持;且8月3日、4日,水保署也公告土石流黃色、紅色警戒,並致電南投應變中心,提醒盡早撤離居民。鄭文燦表示,當時應撤離為464人,但最後撤離94人,造成有人受困,甚至要出動空勤總隊後送病患。

鄭文燦表示,中央無意指責任何人,但地方政府應按照災防法的規定,強制撤離是法定義務。他說:『(原音)防災階段有防災階段的SOP,這裡無意指責任何人,是希望所有地方政府,都必須按照災防法規定,在防災上準備上強制撤離,其實強制撤離是法定義務,雖然做壞人,雖然事後不一定有人員傷亡,但這是必要的。』

鄭文燦表示,目前正處於災後復原階段,農損、路損重建,中央會給予南投縣最充分的支持。他說,在家園重建部分,中央會提供1個月的以工代賑,金額為新台幣26400元,名額也會超過800人;房屋毀損補償有25萬和50萬兩種,另外也會提供租金補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