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開箱桃園市兒童美術館 夢幻空間將成桃園藝文新熱點

  • 時間:2024-04-02 17: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開箱桃園市兒童美術館  夢幻空間將成桃園藝文新熱點
台灣首座以現當代藝術為主題的兒童美術館「桃園市兒童美術館」,由剛獲得2024普立茲克建築獎的日本建築師山本理顯建築師操刀,採用「藝術山形」建築外觀。4月3日是正式開館試營運。(江昭倫 攝)

台灣首座以現當代藝術為主題的兒童美術館「桃園市兒童美術館」將於明天( 3 日)起正式對外試營運,該美術館是現任行政院長鄭文燦於桃園市長任內提出「文化綠洲」美術館群計畫中的建設之一,由近日剛獲得2024普立茲克建築獎的日本建築師山本理顯建築師操刀,「山形」建築外觀搭配大面積玻璃通透彩光,創造獨特體驗。試營運首檔展覽則以「探險未來!」為主題,透過藝術家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引導孩子朝向更廣闊的未來探險。

位於青埔高鐵特區的「桃園市兒童美術館」2日舉行記者會,宣告3日式對外開館試營運。大膽創新的「藝術山丘」造型,是由甫榮獲2024年度普立茲克建築獎的日本建築師山本理顯和台灣石昭永建築事務所聯手規劃,總樓地板面積約 2180 坪,共分 4 個樓層,1、2樓為展覽廳與國際演講廳,3 樓設有工作坊、多媒體教室、兒少藝術圖書室、藝術教育資源中心,空間容納最高可達1200人。


桃園市兒童美術館採白色基底搭配大面積落地窗引入自然採光,將戶外景色融入兒美館內。(桃園市兒童美術館提供)

整個建築由箱空間、夾層空間,與外部坡面錯落的戶外露台三個空間構成,白色基底搭配大面積落地窗引入自然採光,將戶外景色融入兒美館內,連成一體,就連空間中的標示和傢俱也都深具巧思;尤其屋頂連通白色Z字型步道設計最吸睛,民眾置身其中,還可以眺望鄰近的水景綠意、藝術地景,預料將成為桃園新藝文熱點。


桃園市兒童美術館試營運首檔推出「探險未來!」展覽,透過藝術家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引導孩子朝向更廣闊的未來探險。(江昭倫 攝)

桃園市兒童美術館開館試營運推出「探險未來」展覽,邀請邀請知名插畫家鄒駿昇操刀主視覺,透過國內外藝術家12件作品,探索桃園城市紋理,不少作品更以互動形式呈現,讓小朋友可以近身探索。


桃園兒美館的兒少藝術圖書室規劃相當有特色。(江昭倫 攝)

桃園市長張善政表示,桃園市兒童美術館是未來規劃中桃園藝術展場金三角的一部分,將成為桃園文化新地標。張善政:『(原音)我們期待兒童美術館,和已經在營運的橫山書法藝術館,還有對面我們希望兩年以後能夠落成的桃園美術館,變成桃園藝術展覽的金山腳,變成最吸引國內外遊客的藝術展場。』

桃園市兒美館整體空間規劃,給人一種相當獨特的空間體驗,預料將成為桃園新藝文據點。(江昭倫 攝)

打破公共與私人界線是建築師山本理顯創作的最大特色,桃園市兒童美術館的設計可說具體展現這項特質。山本理顯:『(日文原音+翻譯)像我們現在所在的地方,它是公共的空間,每個人都可以自由進來,但是它又是美術館的其中一部分,所以如果說我們把它界定為公共空間的話,那這些地方是為了市民存在的空間。』


澳洲科技藝術團隊ENESS為桃園市兒美館打造「長出一扇門的石頭」互動式裝置藝術作品。(江昭倫 攝)

山本理顯坦言,整個施工過程確實非常辛苦,雖然還有一些小細節他不是很滿意,但他和營造團隊會繼續合作加以改善,接下來還有桃園市立美術館要接續完成,由於兩個場館正好位於機場捷運路線兩側,未來桃園市民或外來旅客一看到兩個美術館就知道桃園到了,因此他的目標就是將兩座美術館打造成為未來桃園文化重鎮聚落。

桃園市兒童美術館4月3日熱鬧開館後,為啟動一連串精彩活動,包括假日小小藝術家市集、主題書展、講座、工作坊、國際論壇等,邀請大小朋友趁著兒童清明假期一起造訪桃園,開箱兒美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